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1月对华贸易逆差升至179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23 扬子晚报

  

美国1月对华贸易逆差升至179亿美元
美国1月份贸易逆差急剧扩大至创纪录的685亿美元,远远超出预期水平,并有可能对该国今年前几个月的经济增长率造成巨大拖累。

  1月份,敏感的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从此前一个月的163亿美元攀升至179亿美元。

  美国政府曾试图遏制国会因美中贸易逆差不断扩大而加重的失望情绪,但这一数字
可能妨碍美国政府的努力,并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下月正式访美制造紧张气氛。

  目前,美国总统乔治•布什(George W. Bush)正因迪拜公司收购美国港口交易而面临国会共和党人的反对。对华贸易逆差激增,可能削弱布什政府长期以来避免制定惩罚性对华贸易立法的立场。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上月表示,将着手制定一项法案,对付美中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

  尽管美国出口商表现强劲,海外销售增长28亿美元,至1144亿美元,但仍无法与进口的大幅增长相提并论。(1月份)美国进口额增长62亿美元,至1829亿美元。

  通常,逆差大增是由于表现不稳定的领域出现大的变化,如飞机销售或油价飙升等情况。然而,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保罗•阿什沃思(Paul Ashworth)表示,(1月份的)逆差扩大很难加以解释。

  对华贸易逆差还将加剧美国政府在4月份公布的半年报告中,指控中国操纵

汇率的压力。美国
财政部
已就把中国定性为汇率操纵国所产生的影响,试探华尔街交易员的反映。如果出现上述情况,美国将需要与中国就汇率问题展开正式谈判。

  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John Snow)周二警告称:“他们本该在汇率问题上采取更果断的行动,可时机却得而复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