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工行IPO 高盛意外出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21 扬子晚报

  美国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已被排除在中国工商银行(ICBC)的上市承销商名单之外,原因是中国政府担心,高盛在另一笔交易中的角色可能与此构成利益冲突。中国工商银行此次上市拟筹集逾150亿美元的资金,是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的一次股票发行。

  此次工行的首次公开发行,可能成为1999年以来全球最大的上市活动。高盛的意外出局对这家华尔街投行来说是一次沉重打击,因为中国是其亚洲业务的核心。工行已选择美
林(Merrill Lynch)、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德意志银行( Deutsche Bank)承担其股票承销工作。

  高盛的失望将因为另一场角力的结果而变得更为复杂。在那场角力中,高盛的主要竞争对手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可能会在此次工行上市中承担一个次要角色。工行定于今年在香港上市,高盛是其早期青睐的承销商对象,也是工行股东之一。

  中国政府官员昨晚证实,工行原本希望将高盛包括在内,但政府指示其不要这么做。高盛最近投资26亿美元,购入工行7%的股权。

  高盛已应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聘请,与瑞银集团(UBS)一道安排中行赴香港上市。中行上市预计将筹资50亿至100亿美元。政府官员及高盛竞争对手强调,高盛同时参与中国两个银行的上市交易,加之其持有工行股份,可能会导致利益冲突。中行与工行同为中国四大国有

商业银行之一。

  工行委任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和美林负责其上市承销工作,这对它们而言是一大胜利。这三家投行将与两家中国公司分享预计3亿美元的承销费。

  不过,最初无缘参与工行承销顾问之争的摩根士丹利,经其高管人员最后一刻的游说,可能得到一个补偿机。

  据悉,这家美国公司将加入一个由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牵头的财团,但它扮演的角色尚未明确。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土投行,摩根士丹利持有其34%的股份。上述外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对此拒绝置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