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税率新政惠及小排量汽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15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按照一些汽车厂商的说法,汽消税“新政”主要是对大排量车提高消费税税率,这将很大程度上刺激小排量车的消费。从目前我省情况来看,汽车生产主要以小排量为主,可以说,汽消税“新政”将使我省汽车业尝到不小的甜头。

  新汽车消费税拟实施

  ;眼下车市盛传汽车消费税拟实施“新政”的消息。车商们称,他们已经得到可靠消息,今年4月1日我国将实施新的消费税。

  新消费税征求意见稿大致内容有,一是将目前的轿车和越野车子目合并成乘用车子目。二是乘用车消费税分为5档,即排气量小于1.0升的税率为3%%;排气量1.0升(含)至2.2升的税率为5%%;排气量2.2升(含)至3.0升的税率为9%%;排气量3.0升(含)至4.0升为14%%;排气量4.0升(含)以上征收20%%消费税。三是对24座以下客车,排气量小于2.0升的,仍适用现行的3%%税率,对排气量2.0升(含)至3.0升的适用5%%税率,对排气量在3.0升(含)以上的增设8%%的税率。

  从新消费税征求意见稿中反映的情况看,税率变化最大的是大排量车型,其中SUV和越野车首当其冲。由于大多数SUV和越野车排量都在2.4L以上,因此新消费税将给这一领域车型成本带来2%%~15%%的增长。

  对车市影响不大

  新消费税虽然会对部分车型的成本带来压力,但总体上不会对车市造成大的波动。

  车界人士认为,消费税的调整对汽车市场影响不会很大,但从长远来看,它对汽车制造商们将是一个信号,即国家鼓励生产小排量的车。

  根据征求意见稿,受影响的主要是排量在2.2L以上的乘用车市场,但是这一排量区间车型占整个汽车市场份额非常有限。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全国2.0~2.5L(含)乘用车销量277272辆,2.5L以上车型销量55492辆,两者相加仅占全部乘用车市场销量的13.54%%。

  采访中,部分汽车生产厂家明确表示,新汽车消费税实施后,短期内暂不会因为生产成本的增加而调高汽车销售价格。

  有利我省汽车工业

  采访中,车界人士向记者表示,汽消税“新政”如果得以实施,我省汽车业将从中受益。

  安徽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梁华平认为,新汽车消费税一定会实施,只是时间问题。梁华平告诉记者,现在坊间流传的税率版本有利于汽车消费,“新政”主要是鼓励

小排量车的消费,加速小排量车走入寻常百姓家。

  据了解,目前我省汽车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以小排量车为主。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安徽

奇瑞销量达18万辆以上,其中小排量的奇瑞QQ销量达10万辆以上。此外,奇瑞其他经济车型也占有一定份额,总的来说,奇瑞的经济型车约占其总量的2/3以上。同时,我省另一汽车企业江淮汽车也有部分经济车型,合肥昌河
北斗星
,也在经济车之列。显然,“新政”将有利于我省诸多汽车企业的发展,并将给我省汽车产业发展开拓巨大的市场空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