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京沪高铁瞄准时速300公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1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昨天,记者从铁道部获悉,论证十五年之久的京沪高速铁路终于获准正式立项,但由于还需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可行性研究报告,年内能否动工尚不确定。作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项目,京沪高铁全长1300多公里,列车时速瞄准300公里,业内人士预测总投资将高达1300亿元左右。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表示,京沪高速铁路建设资金将采取市场化融资方式,吸纳民间
资本、法人资本及国外投资,构建多元投资主体,拓展多种投资渠道。铁路技术装备方面,京沪高铁将采用国产化的技术装备,打造中国品牌。

  据

铁道部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介绍,我国从1990年就开始论证京沪高铁的可行性,但到底采用磁悬浮还是高速轮轨方案,一直争议不断。今年年初的全国铁路工作会上,铁道部将京沪、京广、京哈、沈大、陇海等铁路客运专线一并列入“
十一五
”建设规划,并明确列车时速为200至300公里。至此,京沪高铁的轮轨技术方案终于浮出水面。

  目前,国际上成熟的高速轮轨技术,列车时速一般在250至300公里,而高速磁悬浮技术,列车时速则能达到400至500公里。上海市区至浦东机场的磁悬浮线路,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投入商业运营的磁悬浮线路,列车运行最高时速达到430公里。

  京津城际轨道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京沪高铁虽然与京津城轨功能不同,但列车时速、线路等级大致相当,平均造价约每公里1亿元,这比磁悬浮线路要低得多。全长31公里的上海磁悬浮线路,总投资89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达到2.87亿元。由此推算,全长1300公里的京沪高铁若采用磁悬浮技术,总造价将高达3700多亿元。在铁路步入建设高峰期,资金压力越来越沉重的状况下,相对便宜的轮轨技术就成为更现实的选择。

  堪称国内最繁忙铁路干线的京沪线,连通

长三角、环渤海两大经济发达地区,沿线人口占全国人口四分之一以上,目前运输密度是全国铁路平均水平的四倍,修建高速客运专线早已迫在眉睫。为创造客货分离的条件,铁道部去年就启动了既有京沪线的电气化改造,年内将全部竣工,今后将成为开行重载列车的货运专线。

  另据了解,在成功引进了法国阿尔斯通、日本川崎重工、加拿大庞巴迪、德国西门子这四家世界上最先进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技术后,铁道部今年将重点组织开发时速300公里动车组。今年第六次大提速后,京沪、京广、京九、京哈、浙赣、陇海等六大既有干线就将开行时速200公里的列车,而京沪、京津、武广、石太等客运专线,列车时速都将瞄准300公里的目标。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