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15服务篇:饮茶品茶注意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9: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茶,在我国历史可谓源远流长;喝茶,也早已成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习惯。自古以来,茶就与音乐、诗词、书画相通成为一种文化,如今它却融入并成为我们饮食的一部分,因为茶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健康饮品而且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钟爱,逐渐变成了一种时尚的文化。然而我们对茶的了解又有多少呢?饮茶品茶应注意啥?为此,记者访问了天鹰茶叶有限公司陈泽丰总经理。

  因“体”选“茶”

  茶虽然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可不是每个时段都能喝,每个人都适宜喝。例如:缺铁性贫血者,神经衰弱者,胃溃疡患者,泌尿系结石者,肝功能不良者,便秘者,哺乳期妇女,心脏病者,孕妇,醉酒者就不宜饮茶。

  据陈泽丰介绍,茶叶中含有高达50%的鞣酸,它会妨碍我们的肠粘膜对铁质的吸收,大大减低铁质的吸收程度,因而在肠道中很容易和食糜中的铁质或补血药中的铁结合,产生沉淀的现象。缺铁性贫血者如果大量饮用茶则会加重病情。而一般浓茶中含的咖啡碱浓度高达10%,会增加孕妇的尿和心跳次数与频率,会加重孕妇的心与肾的负荷量,更可能会导致妊娠中毒症,因此孕妇最好不喝茶为妙。

  所以说,喝茶,喝什么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和状态来做适合的选择。陈泽丰举例说,经常用脑的上班族,或常熬夜苦读的人,应该多喝茉莉花茶、绿茶。经常运动,或是从事体力劳动量较大工作的人,适合喝乌龙茶及红茶。体质虚寒,或是经常胃痛、胃酸过多的人,最好选择红茶。抽烟一族,宜多喝绿茶。胆固醇过高的、血脂数量过高的人,多喝

普洱茶。每天都要和电脑接触的现代人,则适合喝有防止辐射伤害功效的绿茶。

  小心“茶醉”

  古语有云,“寒夜客来茶当酒”。其实并非只有酒才能醉人,茶也能醉人。据了解,所谓的“茶醉”通常是因空腹饮茶、或是饮用了过浓、过多的茶所致。暴饮浓茶会妨碍胃液的正常分泌,影响食物的消化,于是也会出现醉茶现象。

  陈泽丰表示,品茶时,像普洱茶、绿茶等浓茶,一次不宜喝太多,特别是新茶。因为新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咖啡因、生物碱、芳香油等,过浓会使神经系统高度兴奋,出现心率加快、心慌气促等醉茶现象。一般空腹饮用了最少三四道茶后才会出现“茶醉”现象,而一旦发生“茶醉”,马上吃一些糖果或是喝一些牛奶之类就能缓解“醉情”。(林玉玲魏东)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