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15安全篇:百姓吃药何时才能“心中有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9: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陈莺药品安全是天大的事,记得曾经有人说过,“假药是最高形式的恐怖主义。”如果说假药是“最高形式的恐怖主义”,那么,让人乱吃伪药、劣药、毒副作用大的药,可谓“次高形式的恐怖主义”。相比于假药,这些导致“次高形式恐怖主义”的药品的蒙蔽性更强、欺骗性更大。

  不合理用药情况严重

  众所周知,药品是防病治病的特殊商品,药品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一件大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人民群众对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而在健康报、健康文摘报、大众健康杂志和中国卫生杂志4家媒体曾发布的一项百姓用药相关调查的初步结果显示,我国百姓的用药习惯和安全用药意识却令人担忧。

  同样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调查亦显示,全球有一半的药物在被不合理使用,从而有可能使病人产生耐药性甚至死亡;全球的死亡病人中有1/3不是死于疾病本身,而是死于不合理用药。我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诸如知识匮乏、随意改变药品用法、抗生素滥用等种种原因导致老百姓不合理用药的情况十分严重,不合理用药大约占到了用药者的12%~32%,据此推算,我国每年因药物不良反应致死人数多达数十万之众。同时,药品价格虚高、广告夸大药品疗效的现象也普遍存在,这不仅误导消费,给市场和经营带来干扰,也给消费者造成严重危害。

  问题药品召回制未能实行

  专家指出,公众安全用药意识淡薄的深层原因是政府和卫生机构管理上的乏力。在中国,非处方药种类庞大繁杂,大量药品可直接在柜台上买到,加之没有到位的用药安全宣传,药品的易获取性实际上构成了一种潜在的危险。同时,医院内部管理不规范、临床用药过滥等也是导致药品安全问题的原因。病人大都以医生的处方为指导,医生用药不科学不仅会误导公众,使他们过于相信“重药治病”,还会造成不应该的损失。

  药品召回制度是发达国家率先提出来的。国内的药品安全状况如何呢?目前我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率低。我国实行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即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发现可能与用药有关的严重不良反应时,必须在24小时内向当地药监管理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报告。但是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我国目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率非常低,根本无法形成“召回”的依据。专家称,目前国内没有实行药品“召回制”主要原因在于我国没有完善、健全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同时,管理体制上一些问题也是药品“不良反应”不能及时上报的一个重要原因。负责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部门属于药监局管理,而医院的主管部门是卫生部门。

  旧药比新药安全

  不少人在吃药时很少看药品说明书,殊不知药品说明书里大有学问。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副主任杜文民表示,吃药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薄薄一张药品说明书,里面的药品安全知识多着呢!”所以患者在用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

  某市药材供应站的负责人则称,过去生产使用量都比较大的药品特别是抗菌药品许多已逐渐被淘汰,老抗菌药中仅青霉素因为具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而一直在生产使用当中。这几年,新药的更替速度不断加快,可以说月月都会出新药,其采购主要以医疗机构为主。从整个市场来看,目前药品生产使用越来越趋向于以“西(药)”代“中(药)”、以“新”代“老”。在药物更新速度越来越快的同时,许多业内人士也逐渐注意到药物更替过快可能带来的耐药性等危害。目前人们特别是医疗机构的用药习惯令人担忧,对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尤其不利。其实,在有些情况下,往往是“新”不如“旧”,新药上市时间短,药物作用还不确切,潜在的不良反应还未被发现,频繁推出使用反而可能引发用药隐患。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