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泰加码增持百大排异己西子联合未必在意控制权?股改对价将是唯一交锋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9: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薄继东)即便是暂时的落后,“银泰系”也不甘心。昨日,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杭州银泰奥特莱斯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宣布第七次举牌百大集团(600865)。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举牌,“银泰系”持有的百大集团流通股已超过其流通股本的1/3,对百大集团未来的股改有了绝对的话语权。

  “银泰系”志在必得襊

  昨日,百大集团发布公告称,截至2006年3月8日,浙江银泰通过上证所增加购入公司流通股438.2238万股,占总股本的1.62%,其中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购入的股份为147.23万股。至此,浙江银泰及银泰奥特莱斯累计持有5728.5572万股百大集团,占总股本的21.24%。其中,流通股4631.771万股,占流通股本的34.22%。

  “银泰系”用进一步的举牌行动向世人展示了其“不会放弃”的决心。此消息传出后,更被人们视为百大集团的股权争夺进入了白热化的状态。实际上,百大集团昨日大涨8.08%也流露出了投资者对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与“银泰系”之间的股权之争充满着幻想。

  西子联合无意增持

  襊

  然而,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即,西子联合已在3月8日刊发的《收购报告书摘要》中明确表示,“暂无继续购买其他股东所持有股份的计划”。也就是说,任凭“银泰系”在二级市场如何举牌,西子联合都不会再增加持股数量。因此,未来所谓的股权之争很可能与人们想象的不同,更多地会表现为“银泰系”的一厢情愿。

  “考虑到西子联合受让百大集团26%的国有股尚未完成过户,此刻该公司违背自己的承诺参与到百大集团流通股的争夺中来的可能性几乎没有。”银河

证券的注册分析师吴哲军分析说:“西子联合似乎已经做好了放弃百大集团控制权的准备。不然,不会如此承诺,也不会宣布力争在6月30日前申报股改方案。”

  对价比例待交锋

  襊

  根据

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只有股改方案赢得2/3以上的流通股支持才能获得通过,而“银泰系”目前已经握有1/3以上的绝对否决权。“因此,拖着不股改是西子联合用以对付流通大股东‘银泰系’的最好办法。不过,事实上西子联合没有选择这样做。”吴哲军认为,西子联合只不过是想分享一块百大集团潜在的商铺升值的好处,并无“独吞”百大集团的奢望。

  不过吴哲军指出,“银泰系”进一步的举牌并非毫无意义,它至少可以向西子联合施压。“目前尚不能完全排除西子联合会因‘银泰系’的步步紧逼而自动退出的可能性。”除此之外,对价支付比例恐怕是两大竞争对手之间交锋的唯一理由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