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G 股炒作渐收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6:38 南方都市报

  市场观察

  周三大盘继续重挫,最多时大跌了21点,尽管收盘前出现技术性反抽,但调整还没有结束的迹象。盘中跌势最猛的莫过于实施对价的新G股,G股走势日渐疲弱,再融资预期及投机性资金不断撤离,有可能彻底结束这一板块的炒作。

  再融资压力越来越大

  尚福林主席今年初时强调,要尽快完成重点企业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今年内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同时将再融资和”新老划断”的问题再次提到市场面前。投资者普遍担心,再融资一旦开闸,G股将会遭到短线的负面冲击。

  之前不少G股的大幅拉升,确实吸引了增量资金介入,上证指数很快冲上1300点,其中G股板块的成功拉升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不过,随着两市已股改的上市公司市值过半,再融资的压力越来越大,投资者开始不再盲目跟风。对再融资的担忧,总是让市场变得异常紧张,而最早波及到的必然是已完成股改的

股票

  G股炒作偏离基本面

  G股的炒作并不完全基于对基本面的良好预期,大量准G股的炒作已完全变了味,很多股票突然放量大幅大涨。比如上批股改名单中的华能国际,在上周五前突然拉升,周一就公布进入股改程序,显然有先知先觉的人提前炒作。G股的炒作已从最初对基本面的理性分析,转化成单纯的题材及消息的炒作。结果,对价前股价的过度炒作,让市场失去了估值标准,而当股价升幅过大、无法获得更多的承接盘时,面临的就是急剧下跌的后果。

  G紫光周三贴权超过16%,与之前动辄10%-20%的溢价收益形成了鲜明对比。如果说该股是因为持仓过于分散,那么基金重仓的G浙医药也大跌15.23%就绝对不是偶然现象了。显然,投机性资金的明显撤离,让市场对G股开始敬而远之。

  股改题材已不再新鲜

  股改概念本身是一个有时效性的炒作题材,随着股改程序的加快,市场对股改题材的关注度迅速降低。事实上,市场真正担心的扩容压力,更可能来自股改后非流通股流通的压力。非流通股日后的流通上市,将持续加大市场的流通总量,假如市场没有相匹配的增量资金及时入市,那么这种供给关系的变化将给市场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

  股改概念曾经让市场趋之若鹜,前期更是带动股指连连闯关。如今,股改概念即将谢幕,两市股指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招商

证券常锦

  附表·周三复牌G股市场表现一览

  股票名称收盘价(元)除权参考价(元)跌幅%实际贴权幅度%

  G格力9.5710.09-25.29-5.15

  G华资3.844.17-30.18-7.9

  G标准3.263.62-32.22-9.94

  G菲达4.635.15-30.90-10.09

  G浙医药3.844.53-36.21-15.23

  G紫光6.768.13-44.59-16.8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