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反思中国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6:12 南方周末

  反思中国优势

  印度财长对中国的赞赏,可理解为对中国“正确地做事”的能力的钦羡。但如何“做正确的事”,仍然需要我们去认真对待

  ■读者来函

  《南方周末》:

  看完贵报刊登的管维立先生《印度财长一席谈》一文,有一些感想,特请教。

  印度财长的一番话殊堪玩味,他说印度应当向中国学习三点:第一是中国有伟大的梦想(BigDream),中国人要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水坝、最大的机场、最大的运动场,等等;第二是中国善于集中力量解决关键问题(Focus);第三是中国有能力执行(Implementation)。而印度比中国强的地方则在于资本市场、金融系统、私有企业、现代服务业、医药业、技术教育、法制体系等领域。财长同时坦陈,他最关切的还是印度目前存在的问题。

  这样不动声色的外交辞令,也许让许多国人愉悦。我们引以为豪的东西,有外国官员加以赞赏,让人很受用。只是,“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有着天渊之别。

  事实上,如果事情正确,“正确地做事”确能百尺竿头;而若事情错误,“正确地做事”又何止谬以千里?类似的历史经验并不罕见。关键的问题在于:是什么保证“正确地做事”的能力一定是向“做正确的事”的方向努力?

  反观印度的长项,则是现代市场经济运作必不可少的软性条件。正是这些条件,从长期来说,构成一个经济体健康运作的制度要素,为真正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奠定条件。在这样的背景下,印度政府继续推行放松管制,引入竞争,大幅提升经济自由水平,构建开放社会,这样的眼光和魄力值得钦佩。

  倘若我们承认,现代化的市场经济的实质是法制经济、规则经济,是独立的竞争主体在一个公平、自由而非歧视、扭曲的平台上同场竞技的经济,那么印度已经较好地解决了其中的关键制度因素,而我们依旧在路上。

  财长说,过去的三十年是印度失去的三十年。俗话说,亡羊补牢,未为晚矣。在今天,我国改革面临结构性难题、进入攻坚阶段的关键时刻,印度财长的话值得我们仔细体味。如此,我们方不会步其后尘,在若干年后回首感叹失去的时光。

  读者:张建川

  (P1152333)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