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中亚客商看好新疆花卉市场 带来良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5: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三月九日电题:中亚客商看好新疆花卉市场

  作者许静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受地理和气候等诸多限制,花卉业一直得不到长足发展。但由于新疆气候与中亚各国相似,运距短,近年来,中亚客商非常看好新疆的花卉市场,新
疆鲜花频频出口中亚国家,为新疆花卉业的发展带来良机。

  乌鲁木齐海关的统计表明,二00六年以来,从新疆口岸出口的鲜花大幅增长,仅一至二月,新疆各口岸共出口鲜花近二十七吨,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五,创造价值一百六十余万元人民币。

  这些鲜花主要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阿塞拜疆等国。品种主要以红玫瑰、康乃馨和满天星为主。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亚国家的花卉大多是从欧洲国家进口,价格要比从中国进口高很多。新疆又毗邻中亚国家,鲜花保鲜期长,鲜花出口中亚国家大大降低了商家的经营风险。

  据了解,目前与新疆通航的十几条国际航线几乎都有鲜花出口,随着中亚国家对鲜花需求量的不断增加,以往鲜花出口高峰期主要集中在圣诞节前的状况已经改变,现在,一年四季的鲜花出口量基本一样。

  据悉,中亚各国都是花卉消费大国,逢年过节,中亚居民都有买花送人和装点居室的习惯。中亚居民虽然喜爱鲜花,但本地花卉产量却并不大,百分之七八十的需求主要依赖进口。

  业内人士认为,要保证新疆鲜花出口市场的长久性,还要加强检验检疫工作,从源头上避免病虫害的发生和传播。要刺激新疆花卉的出口,还需政府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同时要求航空公司、海关、国家检验等部门的全力配合。(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