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对话石家市信息产业发展战略课题组组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51 石家庄日报

  描绘有特色的信息产业蓝图——对话《石家庄市信息产业发展战略》课题组组长刘军国

  刘军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主要从事报酬递增经济学、产业集群、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战略经济学和竞争力经济学方面的研究。现任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IT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为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信息产业部资深专家。主持、参加了多项国家
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研究项目。

  2月28日,我市首次组织编制的《石家庄市信息产业发展战略(“十一五”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在评审会上,此次《发展战略》课题组组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IT研究所副所长刘军国所作的精彩报告赢得业内著名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会议间隙,记者采访了这位为《发展战略》呕心沥血的焦点人物。

  信息产业规划与一般性产业规划不同

  记者:作为课题组组长,您和组员们深入调研、几易其稿,可以说历尽艰辛为我们石家庄市绘就了这样一个信息产业发展的蓝图。

  刘军国:我已经两天没睡好觉了,等待专家们的评判,心里忐忑不安。我本人是河北邢台人,这次给家乡作规划,总感觉身上的担子很沉重。因为这个规划具有提升河北省、石家庄市竞争力的作用,意义深刻。

  记者:我注意到您作报告时非常强调“石家庄特色”。

  刘军国:规划最重要的是对思想认识的统一。给信息产业发达地区作规划,只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就行。我感觉给石家庄作规划,必须找到石家庄的特点,符合石家庄的实际。石家庄的信息产业规模很小,以2004年为例,工业总产值只有57亿元,在全国来说也就是个“芝麻粒”。这么说吧,一个不到三岁的儿童感冒了,给他吃的药肯定跟一个成人是不一样的。我非常支持“信息产业适合所有地区”的观点,从产业革命的角度来看,信息产业不仅是基础产业、支柱产业,也是战略产业、先导产业,石家庄作为河北省省会作这样一个产业规划,也决不能等同于一般性的产业规划。

  绝佳的发展机遇在“十一五”

  记者:我们承认石家庄是全国信息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那么在“十一五”期间究竟有多大的发展机遇?

  刘军国:势比人强。任何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关键看有没有“势”。“十一五”对石家庄来说是发展信息产业的绝佳机遇。其实这个“势”不仅仅对石家庄,对整个环渤海地区都是非常好的。信息产业全球化的程度非常高,基本上十年一个技术周期。中国1995年以后就融入全球了,2000年以后,整个产业飞速发展,规模扩张,华为、中兴落户河北也是这个因素。所以说,“十一五”正处在一个产业上升期,石家庄一定要抓住这个黄金发展期。而且,石家庄地处环渤海腹地,特别是随着京石、石太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融入“一小时经济圈”,区位优势更加突出,这都给信息产业的更快、更好发展创造了良机。

  吸引外源企业扩大产业规模

  记者:既然有这样的好“势”,那么石家庄的信息产业在“十一五”应该怎么发展?

  刘军国:石家庄要本地企业和外源企业同时发展,但重点还应该是外源企业,要大量地引进外资。一方面,我们石家庄本地的企业有一定基础,甚至在某些方面还很强,比如电子材料就是石家庄的强项,全国整体上在这方面是弱项,这样石家庄就更显优势。所以要依托本地资源和现有产业基础,促进资本集中和规模经营,把本地企业做强做大,增强产业发展的“根植性”。另一方面,石家庄市信息产业要想取得大的发展,核心还是要求快速扩大产业规模,增强产业实力。本地产业基础的薄弱和发展局限性决定了石家庄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素质的任务。因此必须尽快整合本地资源,改善投资环境,以引进外部企业为主,这才是石家庄市信息产业扩大产业规模、增强产业实力的重要途径。

  多头并进带动经济发展

  记者:您认为石家庄的信息产业在哪些领域大有可为?有可能出现哪些产业“亮点”?

  刘军国: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我们将“十一五”期间石家庄市信息产业的发展领域确定为“大力发展网络通信、电子显示、电子材料、软件与信息服务四大行业,重点培育汽车电子、电力电子、电子专用设备三大行业,相机引进消费电子、集成电路”。比如通信网络设备制造业,将重点发展3G主设备、宽带无线接入设备和光传输设备等产品,相机引进培育宽带接入设备和高端网络设备。在光电显示器件方面,将重点发展超高亮度外延片、芯片,LED普通封装生产线等项目,相机引进和发展TFT-LCD玻璃基板、LCD面板组装生产线项目。再比如刚才说到的电子材料,将重点扶持和发展

液晶材料,相机引进和发展电子玻璃、压电晶体材料和电子陶瓷材料项目。此外,软件及信息服务、汽车电子业、电力电子等等都可能创造“亮点”。

  记者:发展这些行业会带动经济的发展,同时能给普通百姓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

  刘军国:当然有好处,最明显的就

  是消费类电子业。“十一五”期间将重点引进液晶电视、

数字电视机顶盒项目,相机引进PDP彩电整机企业、
数码相机
和数码摄像机生产企业。一旦本地有了这样的企业,销售环节少、成本低,产品价格肯定会便宜。

  “一把手”工程推动规划落实

  记者:我们知道,有了这样一个规划,要想真正实现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刘军国:是的,规划好不好关键在落实。所以我特别强调从城市经营的角度考虑,实施“一把手”工程。从此次高起点编制规划就能看出来石家庄市的领导和河北省的领导都非常重视信息产业的发展,把信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建议市领导挂帅,以信息产业局为主要办事机构,吸收各开发区及市发改委、国资委、科技局等主要职能部门建立全市统一的“信息产业发展促进机构”,统筹协调石家庄市信息产业发展及招商引资规划。整合市内及各园区招商职能机构等相关资源,集中力量,实行“一幢楼办公、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在各职能部门和企业之间架起一座密切联系和沟通的桥梁,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协调、有序、高效率地开展。另外,在招商引资机构的运作方面,对招商引资的具体工作人员进行指标考察,充分利用激励机制,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快速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