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尊重创新 构建公平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4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李书福:吉利集团董事长

  中国企业必须创新,只有创新才能面对国际化竞争。在国际化形势下,如果不创新,仅仅跟随别人的脚步,就不能形成竞争力,国家也就没有好的前途。

  目前企业自主创新面临的困境,主要是当前社会环境不完善造成的,很大程度上是
国家的责任,是某些政府机构行为不力的后果。

  新中国建国后的时间,我们国家自主创新发展了两弹一星。改革开放后,部分先进技术可以从国外购买,自主创新的社会氛围就不是特别好了,创新的能力也就慢慢蜕化了。引进来的技术,不是中国自己的创造,不能形成自己的创造能力。形成自己的创新能力,是不能用购买实现的。如果依靠引进国外的技术,就会形成“引进依赖症”,导致不断购买国外的新技术,永远不能形成自己的创新能力。

  中国要建设创新性国家,就必须首先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要理解、宽容、尊重创新,推崇创新。党和政府对王选院士的去世非常关注,主要是因为他是中文激光照排之父,这种尊重就体现了社会对创新的尊重。要发展创新能力,首先就要尊重创新的企业和个人,尊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里从事创新的科学家和社会学家。

  企业创新是要承担“创新”风险的。对于企业来讲,要创新就要建立创新的体系和方法,做好承担创新风险的准备,通过积累经验将损害减少到最低限度。

  创新是一个全方面的体系问题,不能为了新而创新。企业自主创新需要全方位地结合社会知识和科技知识,需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最终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财政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不是企业自主创新最主要和必须的,关键是构建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而不能偏袒某些企业,不能让部分企业享受额外的“关照”。目前很难立即形成公平的市场环境,但是,中国一定要朝这个方向走,而且一定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当然,创新还需要优惠的社会和税收政策。对于风险投资、高科技企业以及从事创新的其它企业,要给予充分的优惠政策。

  创新也不排斥与国外的合作,创新是开放的,需要在资金、市场、科技等方面与国外合作。不能孤零零地看待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要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看待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可以充分利用国际资金、技术、人才等因素,为我们国家的自主创新服务。

  最后,创新的最后追求就是能参与全球的竞争,能走出去。目前,全球最具

竞争力的企业都到中国来发展,中国企业必须寻找好自己的定位,不断增强自己的创新能力,最终实现可以与国际知名企业竞争的自主创新能力。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