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讯服务“挤”进十大投诉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37 新文化报

  长春市消协公布去年十大投诉热点榜

  本报讯(记者 胡晶) 与前年相比,去年十大投诉热点新“挤”进来一个通讯服务业,手机、家装、干洗等行业仍然列入榜中。这是记者昨日从长春市消协获悉的。

  手机

  主要问题:杂牌机、水货机、翻新机充斥市场,一些经营者不按手机“三包”执行售后服务等。

  消费提醒:消费者购买手机时要到正规的售后服务好的商家去购买,要选择质量有保障的品牌机。如在7日内发现手机有性能故障,应尽快要求商家给予退货或换货处理。二手机不实行“三包”,消费者更要慎重购买。

  通讯

  主要问题:短信、彩铃、秘书台等服务收费不透明,尤其是179××等长途话费业务上门销售时有欺诈嫌疑。

  消费提醒:消费者在接到短信、彩铃、秘书台等免费试用服务信息时,如不需要应及时与该通讯运营公司联系,取消以上服务。特别提醒中老年消费者,对一些上门办理179××长途话费业务,先要认清“电信局”的工作人员的身份,从而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如果可以,办理通讯业务尽量到正规服务大厅去咨询。

  家装

  主要问题:

装修材料以次充好、甲醛超标、家装时双方签订的合同不细、责任不清,使用材料与约定不符等。

  消费提醒:消费者购买家装材料时,除了要货比三家,选择环保无污染的材料,并应仔细验货,开具明细账单外,还要索要发票,与家装公司要签订详尽的合同书,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

  干洗

  主要问题:服装干洗后脱色、染色、缩水、损坏、丢失等情况屡见不鲜。

  消费提醒:消费者最好选择有规模的干洗店,干洗前双方要仔细检查,特别是高档服装,要在干洗小票上注明服装相关情况并签字,防止干洗后发生纠纷。

  美容

  主要问题:夸大宣传,误导消费,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不分。街边免费美容有陷阱,个别美容店有强买强卖化妆品行为。

  消费提醒:消费者做美容前,要了解经营者是否具备合法的营业执照和相关的资质证明。

护肤美容要查验其产品是否有合格证。做医疗美容前要拍照片,签订好协议。不要听信街边免费美容宣传,以免掉进免费美容的陷阱,防止购买质次价高的化妆品。

  保健品

  主要问题:谎称知名教授义诊,组织老年消费者在集中听课时夸大宣传,把保健食品误导成药品。

  消费提醒:特别提醒老年消费者,身体不适一定要到大

医院检查、诊治。不要接受所谓“专家”讲课的邀请,以免上当受骗。

  餐饮

  主要问题:顾客就餐期间,财物丢失时有发生。

  消费提醒:消费者到饭店就餐,要向经营者索取发票,一旦发现饮食有质量问题,应向当地卫生监督部门投诉。就餐时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随身携带的财物要严加看管,不能离身。

  二手车

  主要问题:消费者购车时,少数车主隐瞒真实情况,如出过交通事故、主要部件失去功能以及不能落籍等。

  消费提醒: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时,尽量选择品牌车,在付款前和车主不仅要签订协议,还要到车辆管理部门详细咨询并到该车售后服务站进行全面检测,经检测没问题后再办理相关手续。

  旅游

  主要问题:个别旅行社(公司)不履行合同,特别是境外旅游欺诈消费者现象时有发生。

  消费提醒:消费者在出游前,要选择有信誉的正规旅游社(公司),并签订详细的合同条款,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遇到问题时要保存好有效凭证并及时到当地旅游局投诉或拨打当地12315举报投诉电话。

  房屋

  主要问题:墙体开裂、顶棚渗漏、管道堵塞等。

  消费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商品住宅时,必须向房地产开发商索要《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房地产开发商必须向消费者提供正式文本,并依据《购房合同》等约定履行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