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千三关口投资者心态各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25 南方都市报

  千三关口投资者心态各异

  个人投资者看空减仓,私募基金看法分歧,机构投资者中长线乐观

  市场扫描

  个人投资者忙减仓

  据北京一家证券营业部的分析师小罗介绍,最近的这一波行情并没有让营业部里的投资者盈利多少,因为“原来被套得太深了”。所以,就算是做得好的投资者,也不过是“差不多能解套,或者稍有盈利”。而且,由于最近股指三次行至1300点附近却未有明显突破,因此,营业部的投资者大多在减仓。

  某投资者说:“虽然大盘涨了30%,但基本上都是指标股的功劳,还有80%左右的

股票并没有涨——80%的股票都不涨的市场肯定不是牛市。在这样一个不是牛市的市场里,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理由去支撑那些已经涨得很高的股票,同样也找不到合适的理由去拉高没有上涨的股票。因此,下跌在所难免。”

  机构投资者更乐观

  较之营业部投资者“千三附近就是顶”的看法,一些基金和券商的看法较为乐观。他们认为,1300点附近会有一个调整,但这个调整不会是顶。

  一大型券商的投资部经理认为,从大势来说,这肯定是一轮牛市。他认为,股指上破1300点之后会有一轮调整,但调整的低点不会低于前期的高点1223点。“当然,我指的都是大概率事件。例如,调整能被1223点支撑住的概率为70%多,所以1223点还不能算是铁底。真正的铁底是1067点,其跌不破的概率为99%”。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说:“除非你不相信价值投资,否则你不会在涨到1300点的时候就卖股票——我们就不舍得卖。”他认为,这些年我国股市处在“人涨我跌”的状态,就算涨到现在,估值与价格水平也都还比世界其他市场的估值和价格水平要低,何况我国经济增长状况良好。

  另据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人员透露,公司总体上对今年的行情看法比较乐观,认为高度能达1400~1500点,因此当前的1300点相对于全年来说,还不是顶部。

  私募机构看法分歧

  虽然也算是机构投资人,但相对于基金、券商这类“正规军”的总体乐观来说,私募性质的机构操盘手则分成了两大阵营。

  记者采访发现,拥有大量资金我们暂且称为“大庄家”的,更看重市场的长期走势,不会因为市场的细微变化而快进快出,只是在低点耐心埋伏。相反,那些资金规模相对较小的“小庄家”,似乎更愿意短线进出。这也许是因为他们的实力不强,不允许他们在股市上犯错误,因此,只能凭着他们灵活的身姿,叨一嘴肉就跑。

  山东某私募资金经理小何,掌管的资金从年初到现在已经获利20%左右。他坦言,今年的既定目标已经完成,后面要看行情而定。小何强调,1300点以上一定要谨防诱敌深入,3月份行情一定要小心。因为目前市场的推动力已经开始发生转变,部分前期表现较好的强势股已经出现在跌幅榜上,短线市场热点交替的现象比较明显。

  成都某投资公司总经理老李和小何有着同样的担心,强调小心三月陷阱。老李认为,还是应该理智地看待行情,现在只不过是每年一波的春季行情,而不是反转。今年可能会到1400点,但最多也就是冲一下就完了。因为再融资问题、IPO进程等都是影响今年行情的重要因素。

  (据《红周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