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接力房贷年内有望“入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21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收入较少,想贷款买房有些力不从心;做父母的有些积蓄,但若想贷款买房在贷款年限上又会受到限制。如果两代人联合,就可以圆上买房梦了。日前,中国农业银行在上海、北京等8省市分行推出了个人住房接力贷款新业务。这一新业务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年龄大的客户可贷年限短还款压力大、年轻购房者收入水平低可贷金额少这两个难题。

  父子“接力”还房贷

  所谓个人住房“接力”贷款,是指父母双方或一方与某一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贷款购买住房。房子归属权有两种:或所有权归子女,或父母和子女共同所有,对于子女已婚的,其配偶也作为共同借款人。

  对于推出此项业务的初衷,省农行房贷处负责人介绍说,由于申请房贷银行一般都有年限上的规定:借款人年龄+贷款年限≤65岁。所以对一些年龄偏大的借款人来说,想贷款买房很难。即便贷到,由于可贷年限较短,月还款压力很大,有些不得不放弃贷款。如一名55岁的借款人,若借款30万元,银行最多给予10年期贷款,月还款额近3200元;要求借款人月可支配收入在七八千元才能满足银行条件,这对很多普通百姓家庭来说,显然难以承受。“如果是年轻人贷款,贷款年限虽然可以延长,但如果收入不高,可贷金额也会受限制。”上述人士说,通过“接力贷”则会解决这一难题,既延长了还款期限,给年龄大的借款人规避了年龄上的限制,同时以家庭总收入作为还款保证,从银行获取的贷款金额也会相应增加,“而且由家庭共同负担房贷,月还款额也会下降到可承受的水平。”

  二手房也可办理

  据悉,购买第二套房、二手房的购房者也同样可以办理个人住房“接力”贷款,房贷利率与普通二手房房贷利率相同,只是还款的形式更加灵活。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此项业务将有助于二手房贷的逐步放开。

  不过,申请个人接力贷款的购房者必须满足3个条件:作为共同借款人的父母和子女均具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共同借款人收入之和具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父母中年龄较大的一方不超过60岁。

  接力房贷利率与普通房贷利率并无差别,同时在贷款年限上,由于子女被列为父母的共同借款人,银行允许按子女的年龄来换算,给出最长的贷款年限。在贷款额度上,银行也将根据共同借款人,即两代人的累计收入之和作为基础进行确定。

  年内有望登陆安徽

  由于接力房贷给借款人提供了更多的房贷选择,推出以来颇受市场欢迎。据了解,农行此项业务在8省市试点没几天,已有100多户家庭签约了这种新型房贷。

  对于安徽何时推出,省农行房贷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省分行将在兄弟行试点的基础上,在年内尽快推出此项业务,预计会在上半年,具体业务内容和现在已经试点的“新政”大体上会一致。

  尽管挺受欢迎,但也有业内人士对此项业务的前景提出疑问。因为按照相关规定,银行对

房屋产权的归属有要求,所有权归子女或父母和子女共同所有,该人士担心,这条规定会失去部分市场。“因为并不是所有父母都愿意与子女来共同分享房产所有权,尤其是拥有多个子女的家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