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 走出“国门”之企业篇(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版采写记者丁灿

  中国汽车工业已有50年的历史,汽车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随着国家发展战略进入自主创新时期。而且,汽车行业的五年过渡期即将结束,国内汽车市场将与国际市场融为一体,市场的国际化将使我国汽车企业面对严峻的挑战。业内专家指出,作为高技术行业,我国汽车企业应集中资源进行技术创新,这是汽车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

  吉利:主权经济须握在手里

  熟悉吉利的人都知道,吉利做“吃螃蟹第一人”是其一贯做法:生产出“中国第一跑”、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1.8L中级轿车FC-1、中国自主研发的首款右舵车HQ、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电子助力转向(EPS)和自动变速箱等,而最值得吉利自豪的是,吉利在去年结束了法兰克福车展无中国企业参展的历史……一次次“破冰”都见证了吉利的飞速发展与研发技术的日渐成熟,也为吉利实现“将三分之二吉利

汽车出口到国外去”奠定了基础。

  2006年1月8日,吉利

自由舰在北美汽车城底特律亮相,成为了半年内连续两次被世界顶级车展邀请参展的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值得一提的是,车展组委会联合主席之一RechardS.Genthe为吉利董事长李书福颁发了车展组委会特别为吉利设置的特别奖———银钻奖,以表彰吉利成为第一家参加底特律车展的中国汽车企业。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开发,也就是说主权经济,你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李书福表示,“必须要有自己的发动机、变速箱、整车技术”,因此吉利投入巨资建起现代化的汽车研究院,目前已具备了一家自主企业必须拥有的整车造型、车身、底盘、汽车附件、发动机、变速箱、整车电子电器等开发设计能力。

  奇瑞:以我为主营造平台,面向世界整合资源

  安徽奇瑞汽车公司的新发动机ACTECO最近正式上市,这是轿车的第一个“中国芯”。研制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是奇瑞发展自主品牌主要内容之一。

  成立于1997年的奇瑞汽车公司,是由安徽省及芜湖市5个投资公司出资17亿多元组建的国有股份制企业。自2001年3月奇瑞第一款车风云上市销售至今,已形成有风云、旗云、QQ、东方之子、瑞虎5个车型,年产35万辆整车和4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奇瑞走上开发自主品牌的道路,可以说是被“逼”出来的。10年前,“白手起家”的奇瑞处在政策和市场的“夹缝”中,经过艰难地探索,看到只有造出自主品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品车,才能在世界汽车行业中获一席之地。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耀回忆说,凭着造民族品牌轿车、造中国人自己的车的理想,20多个技术人员,开始竖起“自主创新”的大旗,用借来的电脑干起了“志气车”的设计研发。

  轿车是高科技、新材料、新工艺的集大成,“自主”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是“闭门造车”。在奇瑞早期产品上,不难发现清晰的借鉴痕迹。不同的是,奇瑞公司摸索出了“以我为主营造平台,面向世界整合资源”的自主开发模式。

  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博士透露,通过整合和利用世界资源,奇瑞轿车的研发仅用几年时间就跨越了反向工程、模仿创新阶段,2002年就进入了正向研发阶段。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技术和人才资源,既冲破了少数跨国公司对我国自主品牌的技术封锁,又大大加快了自主研发的步伐。2002年以来,奇瑞公司与世界著名的奥地利AVL发动机公司合作,联合研发了从0.8升到4.2升的18款发动机,全部达到欧洲4号排放标准。其中,汽油机升功率高达72千瓦,柴油机达到50千瓦。这些指标不仅高出国产产品近一倍,也高于合资企业的主流产品。

  奇瑞现已与欧美12家世界一流的轿车研发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200多名奇瑞的科技人员常年在国际著名的汽车研发部门工作,参与全过程的研发,使奇瑞的技术研发迅速跃上世界先进水平的平台。采访中,奇瑞展示了他们储备的20多种新车型,均是以我为主。尹同耀说,应该说,我们的技术研发进步很快,目前,在汽车研发的具体细节上,对外国技术“拐杖”的依赖已经扔得差不多了。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方面全面与世界接轨,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中的“纯电动轿车”和“混合动力轿车”的研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计划2007年推出节油32%的混合动力轿车,2008年推出3升/100公里的高效节能环保轿车。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奇瑞公司将再投资240亿元,计划到2010年,整车、发动机、变速箱以及相配套的关键零部件产能达到120万台,产销达到100万辆,其中在海外市场销售40万辆,跻身世界汽车列强之林。

  上海华普:明年要造5万辆自主品牌汽车

  一提起自主品牌,很多人就会掰着指头算,奇瑞、吉利、夏利、哈飞……而对于汽车标徽是双圆中一片枫叶的上海华普,不少百姓都会摇头,不是不承认上海华普是自主品牌,而是不太熟悉这个品牌。

  上海华普汽车自2002年建成投产,至2005年总共卖出去4万多辆汽车,在百姓中的知名度是不太高。但是上海华普汽车的董事长徐刚,在汽车业界却是人皆共知,曾荣膺2003年度“最佳民营企业CEO/总裁”。

  截至2005年底,上海华普汽车销售2.45万辆,虽然绝对数量上不占优势,但同比增长143.6%,成为国内汽车销量增长最快的企业之一。可以说,徐刚作为董事长,功不可没。“打造民族汽车品牌,造中国人能买得起的车”是徐刚的夙愿。徐刚也表示,上海华普一直在致力于造中国人自己的汽车,而上海华普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也弥补了上海市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空白。

  徐刚透露,上海市政府2007年计划要在汽车工业方面达到两大指标,一是整体汽车产能达到100万辆,二是自主品牌汽车达到5万辆。所以,属于上海市唯一一家汽车自主品牌的生产厂商,上海华普计划在今年销量3.8万辆的基础上,争取明年达到5万辆的销量。

  谈到企业创新,徐刚认为企业创新以企业为主,国家更多是给我们提供环境,以企业为中心我们要求生存。华普这么一个小的汽车品牌,五年以后华普还在生存,管理上要采取很多措施。模仿是一种创新,我们的车有人说是像奥迪A4,说华普抄别人,假如我的名气比奥迪大的话,奥迪上市就说抄华普。汽车上的技术创新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把前引擎盖、前大灯、后屁股换一下,这个肯定是学习中的,哪种灯好看就按照人家的去做。第二阶段把发动机和汽车底盘换一下。第三阶段把车身换掉,模具全部出来。最难的一个阶段是大学阶段,整个品牌。前面三个阶段都必须学习,不可能自己原创,学习过程当中提高我们的水平。

  长城:“每天进步一点点”

  

长城汽车在1998年至2002年连续5年同行业出口第一的基础上,2005年再创新高,全年出口汽车总量超过2万辆,再居全国汽车行业第一名。

  长城汽车是一家创新型、开拓型的大企业,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以“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精神,积极面向市场,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经常鼓励员工:“不要因为没跟国外品牌合资而悲观。你们是中国人的骄傲,你们应该感到自豪!皮卡、赛弗SUV、哈弗CUV等,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

  据悉,长城汽车利用自身优势,瞄准国际最先进技术,加大与国内外专业技术公司、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依靠技术创新实现又快又好发展之路。近年来,随着行业科技水平迅猛发展,企业技术创新也在不断升级。2003年,长城汽车组建了自己的技术研究院。该院拥有先进的开发设备及成体系的职能部门和分支机构。拥有工程师500多人,其中博士、硕士、高工150多人。随着公司高层对技术创新的高度重视,长城汽车的科技队伍不断壮大,每年都要吸收国内外大量汽车专业人才充实到研发队伍中去。为了培养自主设计人才,近几年长城公司在海外招聘了十多名具备博士以上学历,具有1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汽车专业人才,加入到企业的研发和管理当中。现在,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院可同时展开4个车型的研究开发,已与国内外多家知名设计公司开展了密切合作,具备发动机、前后桥、空调、线束等核心零部件自主配套能力。

  另外,在管理模式上,长城汽车的技术创新管理模式更多地体现在产学研相结合上。技术研究员承担着中枢作用,同时,用制度化的科学管理方式激发各方面的创新动力。在创新管理上最为突出的一点是,长城汽车有明确的市场定位和不断根据实际需要变化的管理理念。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