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探寻企业发展的恒定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楼忠福

  ■杨明炜

  在来北京参加全国人大十届四次会议之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楼忠福刚刚参加完在南京举行的“重建‘江宁织造府’工程”奠基仪式。

  一直备受各方关注的重建“江宁织造府”工程,今年2月底在南京举行了奠基动工仪式。这标志着“六朝古都”将再添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这张文化“名片”是由中国广厦集团投资3.5亿元建设的项目。恢复后的“江宁织造府”占地面积约22260平方米,将建成全国惟一的云锦艺术馆,并在原址上建曹雪芹故居纪念馆以及全国最大的《红楼梦》文学馆。

  这个项目的启动,在某种程度上标志着中国广厦已经将建筑业与

房地产业、文化产业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了。“两会”期间,我们就产业与资本、产业融合等话题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楼忠福进行了专访。

  抓机遇是有条件的

  

中国经济时报:我们注意到,中国广厦在国家的几个五年计划中,都抓住了经济发展的主脉,特别是在“十五”期间,企业更是在与中国经济腾飞中自身也取得了快速发展。请谈谈,广厦在一步步成长过程中,其认识、思考问题的方式、规律是什么?

  楼忠福:应该说,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企业抓机遇发展都是有条件的。如果没有前期所积累的资金、人才等因素,要想抓住“十五“的机遇,也是比较困难的。

  广厦是搞建筑业起家的。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企业在建筑业取得了发展的基础。当时,国家推行国有企业改制,这为我们企业向外拓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当时一些城市的建筑市场“地方保护色彩”比较浓重。外地建筑企业要想进入当地建筑市场,只能依靠“资本换市场”方式进入。

  中国经济时报:“资本换市场”听起来较为轻松,但在企业兼并重组的实际过程中,想必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吧。

  楼忠福:广厦为什么比人家成功,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看问题一定要实事求是,我会为人家想得多,而不是简单的以资产换市场。你有钱想买个市场就给你了吗?事情不会这么简单。

  中国经济时报:有过经验教训吗?

  楼忠福:有心急的因素。记得在1998年的时候,我们兼并一家地方建筑企业,当时我们派去的董事长急于改制,从而与管理层、职工闹到水火不容的地步。

  中国经济时报:你是怎么解决问题的?

  楼忠福:我们实事求是。我们错在操之过急,而管理班子错在没有认识到改革的重要性。经过三天的讨论,问题就解决了。

  中国经济时报:在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涉及对企业方向的把握,这是靠你的班子来把握,还是靠你自己?

  楼忠福:分析都是靠我自己,我是把方向的人嘛。

  中国经济时报:那么,把握方向时,你的决策信息来源是什么?

  楼忠福:最关键的是对中央经济动向的把握,其余的则要看报纸等媒体的信息,再加上与各界朋友的交流沟通。

  实业与资本的关系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广厦在资本市场上也比较活跃,你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资本和产业的关系到底如何处理?

  楼忠福:实业是一步一步做过来的,资本的风险,资本的扩张,也是实业快速发展的加速器。

  中国经济时报:怎么结合,如何能结合得好?

  楼忠福:资本是一个产业的加速器,它可以正加速,也可以反加速。实业要做大做强,没有资本的支持是难以想象的。

  比如说,用我自己的资本,我做了一年赚了一千,没有资本这个加速器,你就是慢一点嘛。但进入资本市场,你不加速,你就欠股东的,资本也要有回报。但是这个结合你一定要搞清楚,两者是不一样的,你的产业要通过资本加快发展,你就要加大对股东的回报。

  中国经济时报:但我们也注意到,在产业与资本相结合的过程中,也出现过制度与企业发展、社会责任不相协调的个案,如何能做到三者的协调与统一?

  楼忠福:我认为,一个企业家一定要遵循游戏规则,一定要处理好三者的关系。但我们坚持的一个原则是,游戏规则本身不会犯错,有错也是企业家没有规避好。

  中国经济时报:如果有关方面突然修改游戏规则?

  楼忠福:我要问你了,你为什么没看到,你看不到这个发展中的问题?因此,企业最终还是要自己学会反思。企业此时不要怨天怨地,这属于你自己没有前瞻性思维。

  接班人问题

  中国经济时报:讲一个接班人的话题。作为中国广厦“未来接班人”的楼明,也正是在“十五”期间锻炼成长起来的。您是如何思考接班人的有关事宜的?

  楼忠福:我想,我是培养接班人还是培养创业者,应该说,我是要培养更多年轻的创业者。

  中国经济时报:怎么培养呢?据我的观察,更多的是通过精神财富的一种教育?

  楼忠福:楼明是我的儿子,这种血缘关系不可改变。目前仅是让他们年青人来管理公司,公司的“舵”还是我来把握。

  但可以肯定的是,广厦是一个企业,企业要发展就必须永无止境地创新。我是深深地看到了这个问题。我是要培养一大批年轻人创业,到底有几个成功,这个问题就不好说了。谁能成功谁就是我今后的接班人。

  中国经济时报:你怎么培养?

  楼忠福:让他实质性地进入企业,理论培养并不是在我这里培养的。我的培养方式比任何培养方式都有效。

  中国经济时报:能具体讲一讲吗?

  楼忠福:就是鼓励青年人到实践中去,给他们机会、任务、职位、权利。

  中国经济时报:是不是也有分歧与成本?

  楼忠福:分歧我也要把握一个度,我要能理解年轻人。再加上,我是他们的后盾,因此,失误不会造成太大的风险。

  中国经济时报:我们也记得这样一句话,不知道你怎么评价。有一位企业家给他的接班人说,培养人才跟谈恋爱一样,虽然年青人你很漂亮(指有能力),但你不爱我(指不赞同企业的发展方向与理念),我也没法让青年人接班。

  楼忠福:青年人肯定要认可我的产业思路和我管理的东西,这是第一。第二,我在哪些地方不够,你把我的现状给超越了,我也非常认可。

  中国经济时报:但企业里往往也存在着一种“附和者”,如何把他们给区别开来?

  楼忠福:盲目“附和”是没有用的,不然要我这个老师干什么?关键是,老板要放下架子,要多理解年轻人。帮助年青人的方法最重要。年青人做事的时候,在合适的时机、时间等方面对其进行提醒与帮助,往往比讲一些大道理更有用。

  如何做企业“一哥”

  中国经济时报:我们知道,中国广厦近年来发展非常快。我想知道,您是如何考虑把企业做大做强?如何把企业作成国内的“一哥”,甚至向成为国际“一哥”进军?

  楼忠福:目前国内一些企业的产权体制、人才体制、管理体制、评价体系、薪酬体系都不合理,要成为世界级企业,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中国经济时报:企业在这段发展历程上,如何协调主业与副业的关系?并且,现在有一种说法,广厦多元化经营可能会给企业发展带来麻烦。你作何评价?

  楼忠福:广厦产业没有很多,我们主业没乱。建筑业及房地产业是我们的主业。商业和宾馆是泛房地产的一个概念,是城市改造的必要配套设施,不是我的发展方向。

  中国经济时报:自然的延伸?

  楼忠福:我的方向是,选择国家垄断企业要退出的行业。大学和医院是我要参与的公益事业,不是我产业发展的关键。第二个产业就是

能源产业。第三个产业就是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我培育了十几年了。

  中国经济时报:近年来,广厦的打算是什么?今年初,您作为董事局主席还发表了题为“广厦向何处去”的发言,请介绍一下。

  楼忠福:2006年广厦将围绕“发展两大主业,培植潜力产业,开拓国际市场与国际接轨,盘活存量副业”的发展思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调整发展战略,切实转变增长方式,努力推进企业创新,确保广厦又快又好地发展。总体经营目标任务是:2006年将全面实现大回收的目标,加快推进产权改革,彻底调整管理体制。全年计划完成营业收入330亿元,比上年增长28%;实现利税总额22.5亿元,比上年增长23%;房产开发实现合同销售额70亿元,资金回笼60亿元,总投资38亿元,新开工面积200万平方米;建筑业完成产值248亿元,新承接工程量320亿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