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发布知识产权行动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2:49 北京晨报

  在4月中美商贸联委会前“先发制人”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作为中美经贸的高级磋商机制,中美商贸联委会将在华盛顿再度举行,而一场围绕知识产权的“战术攻防”早已率先打响。

  昨天,一份长达15000余字的《2006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的文件以中、英文两
种文字向国际社会发布。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描述了中国未来一年的维“权”路线。

  制定者是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挂帅,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版权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法制办、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等12个部门的一把手组成的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

  虽然并非是仅仅针对美国的“行动纲领”,但是,计划仍对中美间的

知识产权合作施以浓墨重彩。

  根据计划,2006年中美将举行知识产权高层会晤,包括两国专利

商标局展开局长级会谈;定期召开中美电影版权保护协作机制联席会议,探讨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合作的有效模式;甚至派员分赴美国三大法律学院学习……

  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将毫无疑问地成为中美未来一段时间经贸交往的最主要话题,而在美国的指责声之外,中国显然需要让全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

  计划已经传递出了强烈的信息:中国整肃侵权行为的“铁腕行动”将不断升级。

  按照设想,2006年中国将起草完善17个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法规。而在为美国“诟病”最多的执法问题上,旨在打击盗版的“山鹰行动”等7个专项整治措施、8个日常执法内容、20个具体措施已在部署之中。

  而一个更重要的方面是,从中央到地方,跨地区执法协作体系将加速搭建。在未来一年,中国制定跨区域联合执法办法,以进一步推动跨区域的专利行政联合执法工作。

  计划的发布有着微妙的时机——中美首轮知识产权交锋余音未了,具有强力决策权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又将在4月拉开大幕,中国正以先声夺人的气势,再次表明自己整肃侵权的决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