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商进京:我们不是来炒国企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6: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年来,温州商团似乎走到哪都戴着一顶“炒”的帽子,炒房、炒煤、炒油……当他迈出的第一步,将“北京”、“国企”、“温商”这三个敏感度极强的概念连在一起的时候,便立刻惹来舆论一片惊呼,感觉犹如洪水猛兽。一些媒体夸大地用“炒国企”来形容温州财团此番进京的动机。对此,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大声“喊冤”:我们不是来炒国企的。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也表示,所谓“炒”是短期投资获得短期利润,而温州商团来京洽购的是产权,产权本身流通性差,不具炒作概念。

  别“妖魔化”温州商人

  在进军北京国企项目之前,温州民间资本屡遭媒体质疑,不少人认为这批游资四处炒作、拉高物价,因而围剿之声不断。因此,无论此次温州财团如何表现冷静、谨慎,他们依然被陷入“炒国企”的委屈和愤怒中。“这样的认识非常幼稚、肤浅和无聊,这样的说法非常不负责任。”周德文在北京行中一再向媒体强调,现在社会上有一种“妖魔化”温州人的倾向,这是对温州投资者和温州资本的极大误解。

  对此熊焰表示,温州的民营资本进京投身国企改革,这是一种资本追逐回报的表现,浙江民间资本并不是纯粹的金融资本,大部分资金是来源于当地实业公司,并且这些企业进京投资北京国企,大多都是参与自身同行或生产技术、市场相关的国企。为此,这些民营资本参股北京国有企业,一定会给这些国企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同时也能获得相应的投资回报。

  周德文说,实际上,温州资本的流向经历了三个不同的历史时期:第一阶段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洗脚上田”的温州人将资本主要投向生产经营领域,用于扩大再生产;第二阶段,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到本世纪头几年,受要素和资源制约,大量温州资本游离出生产经营范围,进入投机领域;第三阶段,近几年来,温州民营资本逐步进入理性投资状态。

  他说,从投资房产、煤矿……直至现在的国企,外界在对温州资本的流向给予高度关注的同时,也将其置于神话和妖魔化的两极。事实上,温州人只是在按照市场规律进行资本增值活动,并没有违反现行的法律秩序,也不应当受到道德的批判。

  “温州民间资本从房产、煤矿等投资领域撤资后,走上了一条更为理性化的投资之路。通过商会、协会等中介机构的组织协调,温州民资的走向更加健康、有序。如温州财团此次即通过温州中小企业贸易促进会组织进京考察,并随行带上了律师、会计师,以及银行家等庞大的支持队伍,帮助其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周德文认为,从历史来看,温州资本大都是在从事正常的投资活动,炒作现象虽有,但绝非主流,温州的企业家都是安心做实业的,真正炒房的只是他们的家属,如妻子、老人等,他们原本可能只是为自己的子女买房,但看到了房产市场不菲的利润,就向这方面投入了资金。而目前,温州资本已通过参股、兼并等方式将目标重新转向实业,并要做大做强,以提升温州企业的产业结构和层次。

  国企是没办法“炒”的

  温州人至今对舆论强加在自己头上的“炒”字耿耿于怀,甚至讳莫如深。

  周德文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因为找不到好的项目去长期投资,只能搞炒房、炒煤这样的短期炒作。如今,已经完成资本原始积累的温州商人,已将目标转向实业,并要做大做强,而不是仅仅看重短期投资。北京国企改制项目能主动吸引温州资本,这正是温州民间资本的一个新出路。”

  业内人士也分析指出,投资国企跟“炒房”、“炒煤”不同,因为企业产权流动性不强,多数人投资是为了经营,“不像买房等着价一高就脱手。”

  “产权市场也不像证券市场,可以一手买进一手卖出来赚取差价,它需要的是战略投资者,需要有产业背景。”北交所总裁熊焰强调说。

  温州投资协会会长、中瑞财团股东孙国敬向媒体强调:“温州民资来北京投资是自身提高产业层次、发展壮大的客观需要,更何况对国企的投资不可能是短期的行为,是没办法‘炒’的。”他告诉记者,这次北上的企业家都不是“游资”,这些企业家们是抱着连接产业链,进一步扩张产业资源,或者想往其他领域扩张的目的。“就像温州人认为股票看不见摸不着,不喜欢做股票一样,温州人更喜欢进行实实在在的实业投资。因此用带有投机、务虚甚至作秀意味的‘炒’字来形容温州商人是非常不合适的。而且,温州企业家去外地考察项目是非常普遍的,并不是考察了就要投资,是值得投资才投,就像男女相亲,并不意味着相亲了就要结婚,所以根本不能说是‘炒’。”农行温州分行信贷部副总经理郑巧容在接受采访时形象地说。

  上京是为寻求出路

  近年来,由于受到地域、资源、环境等要素的限制,温州很多传统产业的发展空间难以拓展;同时,以家族管理体制为主的草根经济也遭遇发展瓶颈。此外在“炒房”和“炒煤”相继遭遇政策限制之后,温州的资本也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渠道。因此,借助国企改制改良温州企业自身发展状况,进入人才流、技术流、信息流等都非常充裕的北京这一高地,对温州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产业结构,都是一个提升的契机。

  而据周德文介绍,近年来温州雄厚的民资以及灵活的民营机制对国企越来越有吸引力。目前除了上海和北京,在东北、湖南和成都等地投资国企项目的温州“军团”也不少。温州民资正在进入理性投资状态。周德文坦言,中关村的高科技项目是他们最感兴趣的项目。一直以来,温州以传统制造业起家,在传统制造业利润逐渐走低的情况下,温州商团看上了高科技的丰厚利润,期望能接上北京高科技的“翅膀”。此外,温州商团也看好当地优势行业相关的电器、纺织等企业。

  周德文表示,其实,温州民企早在五六年前就已参与国企改制。人本集团早在1999年兼并了有40年历史的国家大型轴承厂———杭州轴承厂;德力西集团兼并杭州西子集团;人民电器集团收购上海等地十余家国有企业,这在当时引起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中国报道”栏目还对此专题报道。杭州轴承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翁一名说,兼并时,该厂已严重亏损,参与改制后扭亏为盈,工厂效益好了,职工待遇提高了,达到了双赢。德力西集团有关负责人说,除兼并杭州西子集团外,他们还参与西部大开发,兼并了新疆等地多家国企。目前,兼并企业均已扭亏为盈,解决了6000多名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

  周德文说,温州民企参与国企改制是长期投资行为,是民企自身客观发展需求。温州传统产业技术含量不高,而国企创新能力强,民企与国企联姻能优势互补。“北京战略地位高,国企基础好,如果温州民资能够参股,就相当于占领了制高点。”

  曾合

  [链接]温州资本趋向“理性”

  从先前的大“炒”到今天的紧盯国企,有人对温州的民间资本能否支撑得起又提出了质疑。而据温州农业银行信贷部介绍,截至2005年年底,温州市居民储蓄总数为1000多个亿,企业存款为1000多个亿,民间借贷为400多个亿。另外,2003年温州对外投资资本比较权威的统计数据就已经是1000多个亿。也就是说,目前温州的民间资本至少在3400个亿以上。“辅以相关政策及科学规划,这部分资金会成为经济建设中不可低估的力量。”经济学家魏杰如此表示。

  不过,由于

宏观调控等因素,在
房地产
、煤矿、石油等领域的投资相继遇阻后,温州投资者显然在投资决策上变得更为“理性”。调查显示,有70.7%的投资者希望获得更加详细丰富的信息和数据帮助;有41.3%的投资者希望获得更为方便的金融机构网点的帮助;有28%的投资者希望获得个性化的
理财
专家指导等。“我们的企业频频接触河南、山东、辽宁等地,但是没有了先前的投资冲动,偏向理性大。”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秘书长薛梦表示,“从情感上讲,进入北京,在温州企业看来是一种成就;从企业发展上讲,到北京投资,也能解决急需对外扩张、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

  针对温州商团进京,有关专家分析说,温州人瞄准北京国企至少可以尽快实现国有企业产权转换;在市场交易条件下,更多的资本公开、公正、公平地进入,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还警示道,温州民营企业家要考虑如何更好地确定投资目标,把企业做大做强;目前政策上还缺乏细节性的规范,在监管配套上还需完善。然而,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龚莉说得就更为精辟:“充分激活企业的存量资产才是关键点。”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