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实用宝典:浅谈招商五大诟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0:4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产品同质化时代,市场推广越来越难。近期,北京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经过对市场100家医药保健产品及代理商的跟踪考察,发现87%的产品和商家在招商过程中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归纳一下大概有五大诟病,记者在这里特意做出总结,以供商家对号入座,及时调整。

  第一宗罪:推广不利

  产品媒介广告价格在不断上升;运作媒体的手段和技术越来越复杂,无效的招商广告比比皆是。广告成本上升,产品又多,时段、版面、周期又紧,大家都在争“食”吃,所以产品招商信息更难突出和有效传递,尤其对中小企业来说,产品招商推广日益困难。

  高空电视广告因成本高、启动市场周期长,开始被一些产品招商单位放弃。很多商家、厂家青睐报纸,可以让代理意愿商详细了解广告,但随着竞争的加剧,报纸广告不打整版或者半版招商信息还难以奏效。

  加之,受到内部智慧力量有限的瓶径难题的限制,有些招商企业单位缺乏高人或者“外脑”的指导,企业的招商产品推广不利,漏洞层出不穷。

  第二宗罪:产品不新

  招商招久了之后,企业自己都解释不了为什么还在招商,如果是一个好产品,应该在比较短的时间里面,一个月也好,三个月也好,能够完成招商。如果一年之后还在招商那是什么原因?企业、经销商都会反思。

  一个新产品启动顺利,就会冒出多个同类产品竞相效仿,纷纷鼓吹自己是最新的高科技东西。黄金搭档火了,“黄金记忆”、“第一搭档”出来了,紧接着,“黄金搭配”也以类似的包装粉墨登场了。连劣质奶粉也胆敢叫“黄金搭档”!

  招商产品呼吁真正的高科技好东西的出现。

  第三宗罪:团队不力

  企业为了招商,往往夸大宣传,过分炒作企业团队的

执行力,经销商信以为真,认为背靠大树好乘凉,没想到是一个陷阱。

  有些企业招商动机不纯,想进军新市场苦于没有相应的资源匹配,因此临时组织个“强有力”的队伍,似乎理直气壮的告诉准代理商:看,我们的队伍多么强大!期望蒙蔽代理商的眼睛。结果害了代理商,也破坏了自己的形象。

  第四宗罪:管理不严

  很多

保健品企业因为将招商过程中的大大小小的管理细节忽略了,并且执行不到位,而无形中丧失了一部分准经销商,给企业招商带来不可小视的损失。

  第五宗罪:服务不良

  市场经济时代,一切向服务要效益,市场消费的认可和满意才是硬道理,招商服务同样如此。

  混乱的服务让代理商很头疼,开始双方能紧密地合作,随着代理商产品的上市,对企业方来讲,因为服务跟不上去,导致代理商后续工作很难进行,因此市场受挫。

  营销时代,招商也是这样:服务跟不上,一切都可能受到失败的威胁。

  记者蔡春智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