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夏制冷燃气每立方米下调0.1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0:3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孟为)今年夏季,更多使用燃气制冷的用户将享受到价格及政策优惠。北京燃气集团今年将继续执行燃气制冷价格下调政策,6月至9月,制冷燃气价格每立方米下调0.10元,同时将优先保证燃气制冷用户的用气供应。这是记者昨天从“非电空调油改气及节能管理交流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夏季空调用电负荷已占本市最大用电负荷的40%以上,而消耗的电量仅占全
年总电量的6%以下。另一方面,夏季天然气日消耗量约300万立方米,而冬天高峰时日均用气量3000万至3200万立方米,夏季低谷不及冬季高峰用气量的十分之一。

  推广燃气空调,可以充分利用夏天相对富裕的

天然气,减少电力依赖,最终起到平衡
能源
结构,“削峰填谷”的作用,相比起投资建设电厂经济得多。

  北京燃气集团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将继续执行燃气制冷优惠价格政策,支持燃气空调推广和燃油非电空调油改气。据悉,市有关部门也正在研究相关优惠政策。

  北京去年曾下调了燃气制冷价格,今年将继续推广燃气空调,并在6月至9月,将制冷燃气价格下调为1.60元/立方米。同时对申请油改气的项目开辟快速通道,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申报手续和安装手续,并在费用方面给予最大的优惠。

  能源专家李先瑞表示,燃气空调有显著的环境效益。天然气比燃煤电力要清洁得多。燃气空调以溴化锂溶液为冷媒,完全不用氯氟烃及其替代品,可保护臭氧层、减少由于制冷剂而带来的温室效应。

  据了解,燃气空调由于环保、运行成本低等优势,目前已被国外广泛应用,在一些发达国家,大型公共建筑内80%以上为非电空调。远大空调曾算了一笔账,按10万平方米建筑计算,燃气空调初投资约800万元,可以满足制冷、制热和提供热水三种功能。而电空调虽然只要600万元,但是配电、锅炉、机房等配套设备还要投资400万元。而且从运行成本来看,燃气空调更合算。以电价0.8元和天然气价1.8元、一天运行10小时、一年供冷120天计算,燃气空调一年可以比电空调节省60万元。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