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SUV市场风向三大逆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0:23 今晚报

  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油价飙升、燃油税和相关政策将出台以及消费者的日益成熟理性,2005年SUV市场总销量虽然有所增长,但增幅明显回落,只有13.7%。但在看似平淡的市场中,企业间已开始整合,自主品牌SUV出口量不断攀升,以本田CR—V和途胜为代表的城市SUV一枝独秀,原来百花齐放的SUV市场正面临转型。

  品牌集中度逐渐加强

  虽然SUV注册品牌多达100多个,但真正形成规模效益的企业屈指可数。2005年,赛弗、本田CRV和猎豹销量继续稳居前三位,分别达到2.85万辆、2.62万辆和2.42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猎豹销量小幅下降、赛弗保持稳定增长、本田CRV增势迅猛。上述3个品牌2005年共销售7.89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40.17%。剩下近60%的市场份额则由近百品牌瓜分,这些企业成为了被兼并和收购的对象。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抬高了民营企业进入门槛,限制了自主品牌发展。”中国汽车发展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从长远看,设置进入障碍未尝不是解决资源过度浪费的有效方法。由于低端SUV车型相仿,缺乏创新,市场销量有所下降。特别是国家一系列节能政策出台使其耗能问题更加突出。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称,虽然有不少专家提出汽车企业盈亏平衡点是年产30万辆,但就中国现阶段而言,不少企业只要达到2万辆的年生产规模就过得挺滋润。正因为如此,大量热钱涌入汽车业。一批难以生存的企业将退出历史舞台。奥克斯退出市场就是证明。

  重新整合现有市场资源成为一些大企业的目标。长城汽车兴建了10万辆生产基地,独立开发了新款发动机;东风本田12万辆改建工程刚刚竣工,为本田CR—V配套的发动机项目也已启动。有些企业开始考虑收购经营不善的SUV企业。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表示,随着新一轮行业整合来临,国内SUV厂商技术研发实力将进一步提升、多功能

新车型不断上市,市场将有稳定增长,自主品牌会有更广阔的空间。

  城市SUV席卷市场

  从营销学的消费者购买行为理论来看,多样化消费是一种必然,SUV只有在定位、产品特色上不断丰富和差异化,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由此,以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为标志细分SUV市场将是大势所趋,城市化SUV便是其中的代表。城市SUV所代表的年轻、丰富多彩、活力和动感的生活格调,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得到用户普遍认同。

  “城市SUV是消费需求催生的产物。”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这样阐述城市SUV产生的背景。他认为,现代人需要时常释放自己的生活压力,享受放松乡野的乐趣;他们崇尚简约环保,希望SUV能在形体、油耗等方面和传统高大威猛的“油老虎”根本不同;他们希望兼有舒适性和通过性,这就要求SUV具有一系列先进技术;他们渴望自由个性,这要求SUV在外观、设计理念上能令人耳目一新。以本田CR—V、北京现代途胜和长城哈弗CUV为代表的城市SUV,正是他们苦苦寻觅的对象。

  销量说明消费者对城市SUV的认可。哈弗CUV和本田CR—V去年销量突破2万辆,上市半年的途胜也取得了1万多辆的成绩。特别是途胜新增了2.0升产品,使得高端城市SUV向中低端靠拢。该车突破了国产SUV在技术、安全和多功能等方面的局限,既有轿车舒适性,又具备了越野车爬坡性、通过性等综合性能。此外,

奇瑞汽车也将自主开发的发动机装到瑞虎身上,展示出极佳的动力性和燃油性。

  产品出口“另谋生路”

  很多企业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2005年我国共有1009家企业有

汽车出口记录,整车出口17万余辆,比进口整车多1万余辆,首次出现进口数量小于出口数量。汽车出口增加得益于私营企业出口激增。2005年我国私营企业出口汽车50.9万辆,同比增长3.7倍。自主品牌低价SUV在国内市场受挫,长城、江铃等一大批已经进入国际市场,仅长城10万元以下SUV出口就达4600余辆。

  “出口是逼出来的一条路。”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告诉记者,SUV大规模出口起步于2003年,去年市场下滑,几乎所有SUV企业都开始出口运作,主要出口到中东、非洲、俄罗斯等地。同一款产品国外售价略高于国内,以长城产品为例,平均每辆大概要高出2000至3000元人民币,利润丰厚。不过,在享受“出口大餐”前,必要的市场开拓不可或缺。

  “海外进程一般分四步走。”商玉贵介绍,首先在周边进口关税较低、基本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家打开突破口,中东、海湾地区成为长城的稳固根据地;第二步进入非洲、中南美市场;继而大举进军中亚、俄罗斯及东欧国家,几乎遍及世界各地的左舵车市场;现在,他们的目标又瞄准欧洲和北美市场,开发出右舵车,准备大举进入原英联邦国家和地区。海外营销策略也分三步:几年前主要以海外当地经销商代理为主,建立相应展厅和维修服务中心;如今已逐步在各重点地区设立办事处,结合当地经销商开展营销、售后服务;最终目的是,从单纯出口向整车技术输出转型,通过CKD、SKD等形式海外组装销售,实现国内自主品牌SUV产品的海外本地化生产。

  “国内SUV出口是全球汽车市场需求的体现。”饶达认为,国产SUV低端产品具有极强市场竞争力,产品性能已得到海外消费者认可。不过,国内产品要想取得更大发展还要改变目前产品的低端形象,尽可能出口像哈弗CUV、奇瑞瑞虎等这样的中高端车型,从整体上提升中国汽车在国际市场上的综合实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