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管控外资并购国内龙头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0:03 经济参考报

  越来越多的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被外资并购

  建议尽快列出装备业核心企业名录

  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并购国内各行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但目前国内尚无明确的政策加以引导和管理。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加紧制定政策控制外资并购国内龙头企
业刻不容缓,首先应尽快梳理出关系国民经济安全的核心企业名单。

  国家发改委体改所国有资产研究中心主任高梁日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这两个名词被我们经常提到,但目前针对外资并购国内各行业排头兵企业的政策仍然是一片空白。

  事实上,以2005年10月凯雷收购徐工机械为导火索,国内各方开始对外资并购装备业骨干企业的趋势加以关注。而在此之前,工程机械行业里世界第一的卡特彼勒已经收购了国内领先的山工机械,德国FAG公司在2001年控股了西北轴承(

铁道部生产铁路轴承的定点厂),美国的约翰迪尔在2004年控制了全国惟一能生产大型联合收割机的佳木斯联合收割机厂。

  高梁表示,任何时候安全都是发展的前提。毫无疑问,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的核心和基础,如果听任国家多年培育的骨干企业被跨国公司吞并,我国工业的核心和关键部分被外资控制,国家将失去对工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主导权,我国经济独立和政治独立的基础将被侵蚀殆尽,中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方针将失去前提。

  “从过去情况看,大家只是把注意力放在了单独企业的个案上,针对每一个个案讨论该不该把企业卖出去,政策上没有统一的规定,2005年出台的有关装备制造业的文件也看不到这方面内容。但是现在,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出外资并购装备业骨干企业的趋势,再加上一些地方政府在引进外资政绩冲动下进行的国企改制已经有了明确的时间表,中央必须加快制定政策对这种趋势加以控制。”

  由于出现过国家重点军工设备配套的骨干企业都被卖给外资的情况,高梁建议,保障“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首先就应该由军工部门开始,国防科工委和总装备部要先整理出系统内的核心企业名单,“对于这一部分企业的改制和引资,国家应当严格限制外资对其采取并购。”

  据了解,在这方面有国际经验可以借鉴。俄罗斯在普京当选总统后进行的经济改革中,明确提出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企业不允许任意私有化。即使在2002年美、欧承认俄罗斯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情况下,普京仍然在2004年8月签署一道总统令,拿出一份有着1000多家企业的名单,明确只有俄罗斯总统有权审批这些核心企业的改制。

  高梁同时建议,保障国民经济安全关键还是自己的工业基础能够发展起来,而这需要政策对国内企业的支持,首先就是要增加国内产品的市场空间。“认为进口的设备就一定比国产设备强,这种观念必须改变。目前在政府采购方面和政府投资工程上,有一些政策鼓励优先选用国产设备,但这些政策还必须进一步细化和落实。”

  另外,对国内资本的税收政策也应该更加公平。国内企业在改制过程中不应该以引进“

500强”并购国企为荣,以此炫耀本地的“投资环境”。国内装备制造企业间的强强联合更应该是鼓励方向,这需要各级政府打破地方藩篱,转变政绩观念。”高梁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