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兴经济体对美出口依赖减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0:03 经济参考报

  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撰文称,尽管美国目前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但新兴经济体的高速发展以及其他发达国家状况的逐渐好转,将不断减轻出口导向型国家和地区对美国的“依赖症”。

  据全球财经研究公司统计,1996年至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的45%归功于美国消费支出。不过,《新闻周刊》评论家罗伯特·塞缪尔森指出,目前美国居民的消费能力正在减弱
,全球消费重心开始向东欧、拉美和亚洲的新兴经济体偏移,再加上日本和欧洲经济状况逐渐好转,出口导向型国家和地区对美国的依赖程度将进一步减弱。相对应的是,美国经济也可能摆脱依靠消费支出的单引擎模式,开始更多地从出口和投资领域获取增长动力。

  塞缪尔森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发展存在四大趋势:

  首先,美国人的消费能力日趋下降。经济分析同仁公司分析师苏珊·施特恩指出,利率不断上调导致美国消费者还贷负担日益加重,预计今年还贷额占居民可支配收入比重将由去年的14.3%升至15.2%这一历史高点。更令人担忧的是,在高油价的阴影下,美国消费支出将继续走弱,今年增幅预计由去年的3.6%下降至2.6%左右。

  第二,新兴经济体的消费潜力正在积聚。全球财经研究公司指出,如果以家庭年收入2万美元作为中产阶层的入门标准,预计到2010年印度中产阶层将由目前的2000万户升至4500万户,巴西中产阶层则由1300万户增至1800万户。

  第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消费支出正在飞速上升。一些新兴经济体的信贷消费快速扩张,消费模式从“存钱消费”转成“提前消费”,进一步增强了内需。全球财经研究公司指出,过去一些新兴经济体经济飞速发展,但消费开支增长缓慢,现在两者增速之差则日益缩小。

  第四,日本和欧洲的经济环境回暖,尤其是日本的复苏更为强劲。高盛公司经济学家预测,到2007年日本经济增速将超过美国。

  《新闻周刊》认为,在上述趋势下,美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有所减小。此外,新兴经济体以及其他发达经济体的消费需求逐步扩大,不仅有利于美国扩大出口,而且刺激美国公司到其他地区投资获利。目前,很多总部设在美国的跨国公司已将投资目标转向新兴经济体。例如,全球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今年在新兴经济体新开分店数量将占总数的40%以上,而宝洁公司预计今年在新兴经济体的销售额将接近其销售总额的1/4。有分析指出,跨国公司大举进入新兴经济体,不仅是看中当地低廉的劳动力,更是为了占有当地市场。

  《新闻周刊》的文章最后指出,目前亚洲经济增长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对美出口,消费者的借贷消费热潮也可能如几年前的韩国一样出现还贷危机。但从目前趋势来看,新兴经济体仍是解决世界贸易失衡和摆脱美国依赖症的“希望之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