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阳光发电公司节能降耗的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9:5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徐伟王宇新曹英

  资源型城市和耗能大户企业如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在创造产值的同时怎样做才能有效降低耗能水平?电力企业虽然是能源的主要提供者但同时也是公认的耗能大户,听说山西阳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在节能降耗方面多有尝试,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北京赶到阳泉,直奔阳光公司。希望通过了解阳光公司的情况,来摹写我国电力企业特别是火电企业建
设资源节约型企业的现状。

  电厂:节能降耗潜力大

  阳泉市平定县南坳的山西阳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就在太原通向娘子关外的

高速公路边,4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像4位粗壮的巨人静静地矗立蓝天白云下,厂区绿草如茵,喷泉送爽,白色的厂房间点缀着绿树碧草,是一座现代化的花园式工厂。

  解说:

  阳光公司是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公司与山西省电力公司按9:1的控股比例对原阳泉二电厂进行改制后成立的一座特大型火力发电企业,是山西省境内第六座百万千瓦级发电厂,投产时号称山西省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百万千瓦(120万千瓦)电厂。公司注册资本金总额为11亿元人民币,总装机容量为4台30万千瓦凝汽式燃煤发电机组,工程于1993年12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约55亿元,1999年11月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改制后加之近年来电力市场形势好,企业效益一直不错。从2006年开始,因为煤价上涨,效益受到一定影响。2005年度发电82亿,2004年发电84亿,今年预计78亿。

  阳光公司多年来同步推进科技进步、节能降耗与清洁生产,加强内部管理与考核,提高节能降耗水平,在节煤、节电、节水、节油等方面大做文章。2005年除了煤价上涨造成燃料成本上升外,机组发电量、厂用电率、供电煤耗等经济技术指标均取得了较好的水平。

  阳光公司在阳泉市是消耗

能源的大户,从电力市场发展趋势看,电厂面临形势越来越严峻,自然而然就要从内部挖潜力来增加效益。火电厂本身自耗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厂用电(电厂发电以后自己设备还要用电,自耗这部分叫厂用电)、供电煤耗、工业用水以及燃料油,阳光公司分别从这几个方面开展节能工作。

  节电:眼睛向内挖潜力

  阳光发电公司发电用机组所用凝结水泵的功率为1000KW,近年来,阳光发电公司分别对四台1000KW凝结水泵进行变频改造。四台变频器投运以来,运行十分稳定,故障率大幅降低,确保了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节能效果显著,投运数据结果统计,使厂用电率下降了0.25%,每年预计节约电量为1200万度,年节约电费约近300万元。

  解说:

  考核一个电厂有两个最重要的指标,一个是上网率,一个是供电煤耗。上网率和厂用电是相对应的,厂用电降下来以后上网率就提高了,所以阳光公司改制以后,动作最大的策划放在节省厂用电方面。火电厂有许多设备需要用电,一般老电厂的厂用电占发电量的最高可达10%以上,阳光公司原来的厂用电约5.5%,2005年是4.92%,降低了0.58个百分点。排在全国同类型机组前列。每降一个百分点大约节省电费上千万元,压缩厂用电是阳光公司节能的大手笔。

  阳光公司节省厂用电主要通过改进设备和采用新技术的方式实现。公司每年拨出相当大的投资用于改造设备和采用新技术。比较成功和规模大的是高压电动机和低压电动机的变频改造,这项技改又走在了山西省同行业的前面。凝结水泵变频改造以后,阳光发电公司又下大力气先后对两台循环水泵进行了双速改造,循环泵改为双速电机,冬天天冷的时候,用低速电机比较省电,夏天用高速,春秋天用高低速配合运行,比原来用两台高速电机节电明显,投资和效益的

性价比较高。

  阳光公司很顺利地完成了电机变频改动,毕竟这项技术引进自国外,相对来说比较成熟。但把循环泵改双速,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在如此大的电机上改双速国内无先例,也就意味着没有经验可循。4台电机中,只有1号机一次改成,2号机改的时候出现了问题,改后试机不成功,公司到太原理工大学登门请教电磁学教授,求解基础理论,反复多次,最后终于搞成了。但是4号机无论大家如何努力,最后还是放弃了。四台机只改了三台,最后一台没搞成。可见技改的困难之大,降耗成果来之不易。

  解说:

  阳光公司搞技改虽说在技术问题方面遇到不少难题,但幸好还有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集团公司有一个原则,只要节能降耗效果明显,项目性价比高或2年之内能把投资收回来,集团公司就支持。比如改装凝泵电平项目共花费100万元,但改装后一天可以节省1万度电,一年大约节约300万度电,按每度电0.25元计算,仅此一项改造就赢得了75万元的效益,2年就可收回投资。

  节水:缺水地区电厂的惟一选择

  阳光公司的用水引自娘子关,山西是缺水地区,阳光公司发电机组凝汽器冷却方式采用水冷工艺,较空气冷却方式消耗水量较大。他们巧妙通过提高循环冷却水的浓缩倍率,大大减少循环水系统的补充水量和排污水量;此外,阳光发电公司将工业用水、生活排放废水进行回收,实现废水零排放,从而节省了大量工业用水。

  解说:

  阳光公司发电是水冷工艺,消耗水量较大。空冷比水冷大约节约10%—20%的水,阳光公司曾考虑把水冷变成空冷,但比较之后发现改动非常大,产业链都要改变。首先要把晾水塔抛弃改成空冷塔,但改空冷塔需要占地更大,在阳泉这样的山地城市里,土地是非常宝贵资源。其次设备内部改动也很大,投入产出比较低,只好放弃改空冷的想法另作打算。他们巧妙通过提高循环冷却水的浓缩倍率,大大减少循环水系统的补充水量和排污水量;优化运行方式,充分利用汽机循环水温度较低的特点,在春秋冬季依靠汽机循环水冷却设备,用循环水代替工业用水。同时利用高压变频器根据实际需要对循环水泵拖动电机进行调速,调节水泵的出水量,可以降低电动机的功耗,并达到最有利真空的控制目的,既保证和改善了工艺,又可达到节能降耗的效果。

  节煤:守住粮仓省着吃

  最近煤炭涨价比较厉害,所以阳光公司在节煤方面伤透了脑筋。公司有4台30万火力发电机组,总共120万千瓦,主要燃煤,耗煤大约是1万吨/天。考核煤的指标主要是供电煤耗,2005年阳光公司供电煤耗达349克每千瓦时,也就是说发一度电用349克煤。

  解说:

  火电厂的煤是发电原料,占成本50%以上。阳光公司节煤主要靠锅炉燃烧调整,公司用的是W型火焰锅炉,W型锅炉是专门针对无烟煤设计的一种锅炉。阳光公司所在的阳泉市是我国最大的无烟煤基地,但由于无烟煤比较难烧,不易着火,容易熄灭。针对无烟煤的特点,重点抓了燃料的混配煤和锅炉的上煤质量以及燃烧调整,其中最关键的是燃烧调整。通过调节风门挡板,调整风、煤配比,从而控制燃烧,降低排烟浓度、飞灰和排放本身含碳量,尽量烧得干净些,提高煤的利用效能。

  管理:关键在制度设计

  搞技术改造都是阶段性的节能降耗措施,从长期看,管理是节能降耗的关键。阳光公司要求员工树立经济意识,在安全的前提下,追求效益最大化。他们配套了许多办法,2004年自行开发了管理软件,系统模块包括运行管理系统、设备管理系统、生产实时系统等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等。其中,生产实时系统可以把现场数据提取出来,显示在管理人员办公室电脑上,管理人员可以观察操作人员调整设备是否合适,是否最佳工况,并且可以计算出实时煤耗,从而督促操作人员进行燃烧和运行调整。

  解说:

  在电厂日常生产中,运行调整是节能降耗关键,靠操作人员主动来完成。电厂最大的消耗就是煤耗,工况不合理煤耗量自然就大了。紧一紧和松一松,一天相差几十万元。原来老的管理方法是“小指标考核”,好一点的情况能达到一天一统计,但浪费已经造成,于事无补。现在可以达到实时统计,随时在线观察小指标和理想指标之间偏差多少,并和奖金挂钩,促进操作人员及时纠偏,以保证最大限度地节电、节煤。

  结果:可观的节能效益

  在构建资源节约型企业过程中,通过改造设备、运行调整、量化管理、小指标促进大指标等途径,阳光发电公司发电量年年增长,耗能却逐年递减。2005年较1999年每度电煤耗降了17克左右。2005年发电82亿,厂用电每降一个百分就可节电8200万度,同时,单台机组耗油量、厂用电率等多项经济技术指标居国内同类型电厂前列。此外,减少机组非计划停运次数节能效果也很可观,经测算机组一次启停包括耗油、耗煤、耗水等在内的经济损耗非常大,少停一次节能即达几十万元。

  其实,国际上有更节能的火电技术,目前国内有些新建和在建电厂使用了这些新技术,但国内许多老火电厂却用不上这些新技术,因为设计不配套。事实上,火电厂3大主设备是锅炉、汽轮机、发电机,三大主设备一经选定,电厂基本上就定型了,所以通过更换设备达到节能的做法非常不经济,老火电厂节能降耗的一般做法是在小的地方做点文章,但即使这样效益也很可观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