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语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9:52 中国经济时报

  持续创新是中国企业根本出路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

  创新力不是一两项技术突破就可以造就的,发言权更需要企业长期创新来积累。面对各种市场诱惑,国内企业面临两条发展道路,一是搞代理、代工,着眼眼前利益;一是专
心科研,搞自己技术,走长远发展的道路。要赶超国际品牌,企业就必须走后一条道路。但这条道路在激烈的商业竞争环境下异常艰难。

  在服务器领域的最高端——高效能可信商用市场,2002年,浪潮开始实施“天梭工程”,2003年,天梭开发完成。2004年5月,浪潮天梭TS20000打破并刷新了IBM所保持的全球商业智能计算世界纪录,这是中国服务器领域的第一个世界纪录。此后,浪潮天梭TS20000再次打破惠普创造的商用事务处理(SPEC)世界纪录。天梭的成功,不仅是浪潮创新的最高成就,更证明了持续创新才是中国企业根本出路这个观点。

  制造业是实施创新的重要基础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

  在过去20年间,如果没有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也就没有中国今天的繁荣。我们今天的创新应该是在制造业发展基础上的一种创新。

  东软进入医疗行业就是个案例。软件公司出身的东软,10年前进入了医疗行业。当时

医院用的CT等大型医疗设备一直被几家跨国公司控制,东软决定专心做医疗设备里的软件和系统的设计。在制造过程中,东软向中国和世界各国给那几家跨国公司提供制造部件的企业进行发包,即让这些为跨国公司提供配套部件的一流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个硬件部件,而我们将注意力放在软件的不断创新上。这样经过5年,我们不仅有了上百个专利,东软医疗产品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在较短的时间内走完了跨国公司三、四十年走过的路。2004年,东软与飞利浦公司达成了合资、合作,成立了一个研发与生产公司,为双方提供医疗产品。目前,我们的设备进入了中国近3000家医院,并且出口美国、欧洲、中东、东南亚等世界各地。东软在医疗设备领域已跻身巨型跨国公司行列。

  自主创新更需要进行开放式的合作

  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历军

  正确的技术决策是自主创新成功的基础,选择做什么比知道怎么做更重要,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曙光服务器走过的就是一条有所为有所不为,从集成创新到核心技术创新的务实道路。

  自主创新不是封闭创新,特别是在以标准化、开放化为显著特征的计算机领域,自主创新更需要进行开放式的合作。曙光与英特尔、AMD、SUN等国际公司的成功合作便是很好的例证。对曙光而言,合作的出发点是客户需求和企业发展战略的需要,而且从实践来看,这种合作不仅没有限制,反而促进了创新工作。

  要做占领市场的产品而非实验室产品

  中星微董事长邓中翰

  最近,中星微在消协的监督下搞了一个“星光中国芯,质量万里行”的先行赔付活动,消费者购买印有活动标志的摄像头都可以享受到先行赔付的服务保障,而作出这样的承诺是因为中星微在全球摄像头芯片领域占着60%的市场,是中国企业在芯片领域的突破。对于自主创新,中星微坚持要做占领市场的产品而非实验室产品,越是核心技术越要与市场结合,光靠

知识产权和专利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不能迅速转化为产品,这些技术和专利很快就要过时。

  坚持就是胜利

  

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中兴通讯就认识到,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具备和跨国通信巨头比拼的资格,否则,只能受制于人,不可能有独立、持续的发展。截止到2006年初,中兴通讯包括CDMA、GSM、PHS、3G CDMA2000和3G WCDMA等在内的全球无线产品应用已经累计超过1.5亿线,已经成为全球无线领域的第一品牌。而这恰恰是中兴通讯在技术上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的结果,每年中兴通讯都把收入中的10%投入到技术研发当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