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村庄变城市”的新农村构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9:52 中国经济时报

  中部:安徽临泉县牛庄乡郭桥村——

  ■新农村建设见闻之二■本报记者张娜

  “新农村应该是村庄少、楼房多、干部少、收入多”,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安徽临泉县牛庄乡郭桥村调查时,很多村民在谈到新农村建设时,都表现出这样的憧憬。

  让村民张天水发愁的是,现在村里路难走,而且80%以上的村庄不通柏油路,每逢雨雪天,村里的路坑坑洼洼,大车过不去,自行车没法骑。

  郭桥村位于牛庄乡东南部,距离县城30多里路,有村民300多户。村里最近对建设新农村议论纷纷。

  张天水告诉记者,农村应该“城市化”,把分散的小村庄合并起来,重新组合成5000户的大村庄,建成小区,像城市里的一样。一个行政村就是一个小区,小区里沿主干道两旁盖四层或五层的高楼,住几千户没问题。

  他的理由是,比如,把九个小村合并到一个大村里,一是有利于集中管理。到乡里的主干道修一条就够了。另外,干部也少了,便于统一指挥。二是节约了土地,搬出来的村庄都改成耕地,一般一个村能腾出来上百亩。

  “就我个人理解,所谓建设新农村就是把本村闲置的宅基扒掉,或把以后不在规划范围内的房屋全部扒掉,变成可耕地。按上头(指乡一级)的意思是先规划好村里到乡镇的主干道和在原有路形的基础上把村里的主干道铺好,把离路远的旧村庄扒掉,重新插宅基,每户平均,然后在路两旁统一规划盖新房,像街道一样,门对门。”郭桥村村干部关跃红说。

  关跃红介绍说,大家在讨论如何建设的问题上,有两个方面的争议:一是把村里主路铺好,在路两边量好宅基,个人根据需要出钱盖,钱不够的,建议国家提供专项贷款,农民贷款付息即可。二是国家投资,

房地产商承建,村民出钱买。三是先规划一部分,比如盛粮食的地方等一系列逐步展开,上规模。第二种方法是大家都希望的,也比较划算,有钱的没钱的都有房子住。如果自己盖,样式不统一,影响整体美观。

  “但这些都是初步设想,大家在一起讨论大概是这样,具体计划还没定下来。”关跃红说。

  “儿娶,女嫁,各自都成了家,操心的事儿没有了,攒点钱,养老,村里要是真建设新农村,到时我也凑个热闹买一层楼,‘夕阳’红一把。”村民张老汉笑着说。

  对于建设新农村,也有压根就不知情的村民。问及原因,得到的回答是:村里大喇叭也没有吆喝。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