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调水”:来之不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9:5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苏培科

  从南水北调工程的进度和时间表来看,2010年将实现长江水进京,“十一五”期间将基本解决北京市水资源紧缺的难题。到时,北京市会真切的享受到“南水北调”的战略成果。可是,在这一成果的背后却凝聚着几代人的艰辛、努力、智慧和汗水。

  自1952年10月30日毛泽东主席视察黄河时,首次提出“南水北调”的宏伟构想,此后几十年,经过多次研究、磋商、探讨、论证、规划……直到最近几年,工程才开始正式开工,其间经历的辛酸苦辣和工程建设、施工之难度可想而知。

  “北京段”的难度

  “北京市属于资源性缺水的特大城市,境内多年平均降水585mm,境内降水具有时空分布不均、丰枯交替发生等特点。随着北京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特别是自1999年以来,北京遭遇连年干旱,为保障2008年奥运会的圆满举办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施

南水北调工程是解决北京市水资源紧缺的根本性措施。”3月6日,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
中国经济
时报记者采访时直言。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中的水资源供需预测,北京市2010年缺水7亿立方米,2030年缺水17亿立方米。于是,经有关部门研究确定中线工程北京多年平均净调水量10.5亿立方米。考虑到首都远期发展,2030年调水规模可达到每年17亿立方米。

  但是,北京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末端,由于市容市貌和原有城市建筑物等诸多障碍,很多施工环节都存在着巨大的挑战。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北京段起点在北拒马河中支南与河北省交界处,总干渠经房山城区西北关,穿过大石河、永定河、丰台西铁路编组站进入市区,然后沿西四环路地下北上,过五棵松地铁至终点北京颐和园内的团城湖。北京段总干渠共划分为10个单位工程,分别为北拒马河暗渠工程、惠南庄泵站工程、PCCP管道工程、西甘池及崇青隧洞工程、大宁调压池工程、永定河倒虹吸工程、卢沟桥暗涵工程、西四环暗涵工程、团城湖明渠工程、铁路交叉工程和地铁交叉工程等。这些工程均采用管涵加压方案,小流量管涵自流,大流量管涵加压输水。例如,北京段工程中PCCP管道工程采用超大口径直径4米的PCCP管长距离输水,在世界上应用较少,国内尚无先例。还有,西四环暗涵工程采用浅埋暗挖法施工,在西四环主路下穿过,穿越岳各庄桥、五棵松桥、定慧桥等多座立交桥,施工难度很大。

  尽管面临上述种种困难,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主任焦志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仍表示:“北京工程施工一定要做到‘静悄悄’,大体概括就是要做到三个‘不’——不做表面文章、不扰民、不影响交通。”

  “调水”来之不易

  当人们都沉浸在狗年春节的喜庆之中时,北京西四环暗涵施工现场却依旧灯火通明,那里有一群正在为“南水北调”夜以继日工作的人们。

  在这个工地上,看不到盾构机和传送带,竖井下面的工人是在用铁锹一点点挖土,用小推车往外搬运。现场全天施工,连所有节假日都没有停工。而以这种人力作业,工程每天只能推进1.5米。据工程负责人介绍,由于地质条件复杂,要保障质量,工程万万不能只图快。

  “他们的精神可歌可泣,因为他们为南水北调工程、为首都调水做出了巨大贡献。”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西四环暗涵工程施工难度很大,暗涵要从23座立交桥桥下、8个过街天桥的桩间和五棵松地铁站下穿过。所以,施工之难度非常巨大。同时,西四环暗涵工程的施工进度决定着整个北京段的进度。”焦志忠曾介绍说,西四环暗涵上接卢沟桥暗渠,下接颐和园团城湖明渠,全长12.64公里,是南水北调北京段的控制性工程。

  记者从北京西四环暗涵工程简介里面了解到,暗涵进口位于丰台区大井村西京石高速路永定路立交桥西南角,穿越永定路及京石高速路后沿高速路北侧向东北约1.4公里由岳各庄桥进入四环路下,沿四环路向北约11公里在四海桥处离开四环路北行约500米,距南水北调中线终点——团城湖不到1公里处与团城湖明渠相接。为保证供水安全,采用双管输水方案,即工程主体采用2孔方涵(3.8米×3.8米)和2孔并行圆洞直径4米的输水方式。

  “西四环暗涵工程是整个北京段施工难度和工程量最大的工地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问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

  “不是。”他很坚定地回答。

  对北京的五大意义

  “2005年是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进入全面建设新阶段的重要一年。通过这一年的施工总结,南水北调北京工程的重要意义和在“

十一五”期间作用,可以归纳为五个方面。”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时报进行了详细阐释:

  一、南水北调建成后,直接供水范围3247平方公里,包括城区、大兴、通州及房山、门头沟的山前平原和昌平南部沙河镇地区。通过与官厅、密云两大水库供水系统的联合调度,形成比较完善的地表水供水网络,供水范围扩大到5876平方公里,覆盖了北京平原区面积的90%,受益人口约900万人。

  二、南水北调进京后将实现水资源的统一联合配置,在大部分规划市区内可实现双地表水源供水,使供水保证率得到大大的提高。

  三、解决了京西南和京南地区的缺水问题。目前房山、长辛店等京西南地区生活用水主要靠密云水库,通过京密引水渠、团城湖至燕化供水管线长距离送水和超采当地地下水解决。通州、大兴等京南地区主要靠超采当地地下水解决。南水北调进京后可利用总干渠上的分水口向上述地区送水,解决缺水问题。

  四、南水北调工程建成引水进京后,将控制超采地下水,改善地下水的状况。

  五、南水北调工程建成并引水进京后,将改善北京水资源紧缺的局面,增加生态环境用水,改善城市环境,保障北京市政治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顺利承办2008年奥运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