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赢?上海赢?中国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9:52 中国经济时报

  ——一场关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虚拟辩论会

  ■本报记者王栗涛孙东辉

  编者的话:2001年7月13日,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资格,北京狂喜!2002年12月3日,中国取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办权,上海无眠!随着北京奥运会与上海世博会脚
步的一天天临近,两个城市在准备上各显神通,坊间关于这两个盛会谁对中国经济贡献更大的争论隐约出现。本着真理越辩越明的精神,中国经济时报社组织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虚拟辩论会,请这两个城市的代表——北京的骆驼祥子与上海的三毛进行了这场辩论对决。

  主持人:我是本次辩论会的组织代表、主持人

中国经济时报,代表
北京奥运
会的辩手叫骆驼祥子,代表上海世博会的辩手是三毛。我们还特别请到了以公正闻名的唐朝名相狄仁杰先生为本次辩论会的评委。

  “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模拟辩论会现在开始。本次辩论会辩论议题为:北京奥运会与上海世博会谁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更大?本次辩论共分三轮,第一轮由双方代表陈述各自的观点,第二轮为自由辩论,第三轮由双方代表做总结性陈词。本次辩论会与其他辩论会形式稍有不同,那就是双方只允许派一名选手进行辩论。

  奥运会、世博会谁的贡献大

  主持人:第一轮辩论议程是请辩论双方陈述各自所代表的世界性盛会概况和各自代表的城市的整体情况。现在有请北京辩手作陈述,用时不得超过5分钟。

  骆驼祥子: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咱北京对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关键所在。按官方说法,北京会积极落实“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按照“节俭办奥运”的方针,举全市之力,完成好奥运会筹备和奥运会期间的各项工作,全面提升首都各项工作水平。

  2001年7月13日,咱北京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承办权,为北京乃至全国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强大动力。绿色奥运倡导把环境保护作为奥运设施规划和建设的首要条件,制定严格的生态环境标准和系统的保障制度;广泛采用环保技术和手段,大规模多方位地推进环境治理、城乡绿化美化和环保产业发展。这样可以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鼓励公众自觉选择绿色消费,积极参与各项改善生态环境的活动,大幅度提高首都环境质量,建设生态城市。

  科技奥运是紧密结合国内外科技最新进展,集成全国科技创新成果,举办一届高科技含量的体育盛会。这对提高北京科技创新能力,推进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和在人民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大有裨益,可以使北京奥运会成为展示高新技术成果和创新实力的窗口。

  人文奥运可以普及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展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风貌和市民的良好精神风貌,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信任与友谊;北京以举办奥运会为主线,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可以丰富全体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以全国人民的广泛参与为基础,推进文化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自豪感。

  具体而言,北京举办奥运会在各行业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正在形成巨大的投资市场、消费市场,包括前奥运、奥运举办期间以及后奥运时期的未来7年间,这些市场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有专家预计,北京奥运会将在今后几年内拉动中国经济每年增长0.3个百分点。为了成功举办奥运,中国将投巨资兴建体育设施,加强通讯系统建设,扩建机场,建设高速公路。仅北京市用于奥运会的投资就达2800亿元,其中64%用于基础建设。除了投资的拉动外,相关产业的发展以及消费需求的增强,将给国内外投资商带来重大商机。从前期准备到举办奥运会,给广告业、旅游业、商业等开辟了新的增长空间。据北京市旅游局预测,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期间,国外旅游者有可能达到60万左右,国内旅游者有可能达到110万。北京奥运会预算结果显示,收入总规模为195.4亿元人民币(折合23.63亿美元),支出总规模为194.1亿元人民币(折合23.47亿美元),赢余为1.3亿元人民币(折合0.16亿美元)。

  奥运会的举办,必定会促进首都及全国的现代化建设。我们北京会充分发挥奥运会对全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加快发展。力求首都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改善等方面实现突破性的变化。北京市官方预测,到2008年,全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000美元以上,经济现代化、城市现代化和社会现代化水平大大提高,构建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基本框架,使北京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主持人:现在请上海辩手作5分钟的陈述。

  三毛:阿拉来自上海,我们上海肩负着面向世界、服务全国、联动长三角的重任,在全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这个人口仅占全国1%、土地面积占全国0.06%的城市里,完成的财政收入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口岸进出口商品总额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港口货物吞吐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我们上海人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力图打造一个以金融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世界博览会是各国展示和交流社会、经济、文化和科技成果的盛会。号称经济领域的奥林匹克。经过激烈竞争,中国上海赢得2010年世博会主办权。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期从2010年5月1日到10月31日,展期184天,预计有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参观人数将达到7000万人次。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五个副主题分别是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城市经济的繁荣、城市科技的创新、城市社区的重塑、城市和乡村的互动。为办好这次世博会,国家专门成立了世博会组织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上海市专门成立了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

  从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徽而言,会徽以绿色为主基调,形似汉字“世”,又似三人合臂相拥,并与数字“2010”巧妙组合,表达了中国人民举办一届属于世界的、多元文化融合的博览盛会的强烈愿望。汉字“世”,形似三人合臂相拥的图形,可抽象概括为“你、我、他”的全人类,也可喻为美满幸福,相携同乐的三口之家;表达了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理念,体现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人为本的积极追求。会徽以绿色为主色调,富有生命活力,增添了向上、升腾、明快的动感和意蕴,抒发了中国人民面向未来,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创造激情。

  中共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指出,要办好上海世博会。因为世博会的举办对上海对中国意义重大。有专家预测,上海世博会将会带来3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由此产生的带动投资将达到150亿~300亿美元;据估算,上海世博会的半年展期将吸引全世界将近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所带来的旅游收入将达800亿元。

  阿拉上海人一定把举办好2010年世博会作为实施国家战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重要载体,依托全国支持,举全市之力办好它,全面带动上海城市发展。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协调互动,共抓办博机遇,为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提供平台支撑。

  阿拉要把办世博与提升上海国际大都市精神面貌相结合,充分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深厚文化底蕴。以和谐城市为理念,充分演绎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历史与未来的和谐,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科技创新、文化多元、合作共赢、面向未来的上海世博会理念。从而创造性地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

  北京之困与上海之忧

  主持人:进入第二轮自由辩论。这个环节是双方质询,双方辩手可互相质疑或驳斥对方的观点。先请上海世博队辩手发言,提问不得超过1分30秒,回答不得超过5分钟。

  三毛: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确实会对北京乃至全国经济带来重要影响,不过请问对方辩友,北京城市的能源供应是否能有效保障奥运会的顺利召开,比如,电网是否能承受住奥运期间各大场馆的用电需要?北京市的沙尘暴治理得怎么样了?再者,那么多场馆在奥运会后是不是都闲置在那里?

  骆驼祥子:关于用电,北京市的官方消息说,北京市政府准备从电源建设以及电网改造入手,积极应对2008年夏天的用电高峰,一、在电源建设项目方面,建设草桥燃气热电厂、太阳宫燃气热电厂、第三热电厂燃气发电机组一期和二期工程。在北京境外建设王滩电厂一期、内蒙古正蓝电厂一期、内蒙古岱海电厂一期、下花园电厂六期工程。二、在电网建设项目方面,北京市将完成500千伏、城区220千伏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实施城区主要街道和奥运场馆周边地区架空线路入地工程、奥运场馆及相关地区电力设施改造工程、城区危旧房改造配套电力设施改造工程。

  另外,北京会重点增强首都能源、水资源安全供应能力。确保奥运村、西苑、上庄等一批220千伏输变电工程2006年年底前完工。抓紧南城、门头沟、海淀等地区500千伏输变电站和中央商务区、望京、酒仙桥等一批重点区域220千伏输变电站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加快城市电网安全改造,消除城乡电网安全隐患,提高供应和荷载能力,确保首都供电安全。在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方面,要实施延庆风力发电、阿苏卫垃圾填埋沼气发电等项目。 做好密云、官厅、十三陵水库的水资源保护,加快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段建设,大力推进城市节水与再生水利用,确保南水北调供水之前全市水资源平衡。

  北京今年也会加大城乡环境建设力度。加快老城区排险除患、路网加密、前门大栅栏地区拆迁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对大栅栏、前门、白塔寺、玉河、什刹海等文保区及危旧房进行改造。积极稳妥地推进80个“城中村”整治项目。实施百条特色园林大街建设工程,完成奥运道路联络线绿化工作。继续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第二道绿化隔离带、山区水源涵养林保护、小流域治理等工程,努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完成北环水系北护城河及亮马河段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清河二期、二道沟等河道水环境治理工程进度,启动温榆河水质净化及水资源利用工程,完成阿苏卫垃圾综合处理厂和大屯垃圾转运站建设。切实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加快宜居城市建设步伐。

  北京市也为奥运召开制定了环境目标,根据中央和市政府对北京环境质量的要求以及

申奥报告对环境质量的承诺,在本市污染物排放总量逐步降低的基础上,2005年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08年市区大气环境质量接近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或发达国家大城市的平均水平。以前一到春天就来的沙尘暴已基本不见了,护城河的水也开始变清澈了。

  北京市委奥运会已制定了能源结构调整目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年优质能源在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的比重达到80%以上,煤和焦炭在终端能源消费量中的比重控制在20%以下,在燃料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控制在48%左右,实现优质能源占居主导地位的能源结构目标,为实现大气环境质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奠定基础。2008年全市煤炭消费量应该控制在1500万吨以下,其中市区燃料用煤控制在850万吨左右,取消终端燃煤,同时还大力推进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应用,不断提高其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最终目标是让北京的天空更蓝。

  至于上海辩手所提到奥运场馆后期利用问题,我们北京方面早有考虑。北京市的“十一五”规划中已经明确指出,要用合理安排城市建设的进度和规模,做好场馆赛后利用和奥运品牌的持续开发,积极防范和规避潜在的奥运低谷风险,保持奥运前后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注重奥运场馆后续利用,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机构和企业,共同开发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的相关功能,承办各类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和大型会展活动,实现场馆持续、高效利用,带动周边商贸、餐饮、酒店等行业的发展,促进奥林匹克中心区形成。

  主持人:请北京奥运会辩手提问。

  骆驼祥子:你刚才也提到了,上海是一个精细化程度非常高的城市,目前上海市常住人口达到1742万人。2004年,全市按户籍人口计算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133人,上海的人口问题对长江三角洲环境也有很大的压力,那么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时候可否会对环境造成更大压力?而且听说上海也存在环境问题,城市交通并不是很理想。

  三毛:阿拉上海的人口密度确实比较大,但我们上海未来的转型方向是金融服务领域,而且上海市政府也以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地区为突破口,加快推进第二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城市整体环境质量稳步改善。据市政府透露,2004年,全市用于环保的资金投入225.37亿元,占上海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03%。目前,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用水质标识指数衡量,全年中心城区重点整治河道污染比上年下降17%。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超过300万吨/日。苏州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全面开工,整治中心河道75条(段)共98公里,敷设截污管道56.69公里。大气环境显著改善。全市区域降尘量比上年下降25%。全年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二级和优于二级的天数占全年天数的85%,总体说来上海的环境还是很好的。

  按市政府的计划,今年上海将启动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实施污水治理三期等工程,使城市整体环境质量达到预期目标;开工建设辰山植物园,提高城市绿化水平;推进市区生活垃圾内河集装化转运系统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建立全过程管理的固废收运处置系统,逐步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

  上海是一座拥有1600多万人的特大城市,城市交通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日常生活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明显改善了城市交通的落后面貌,初步形成了由“申”字形高架道路、“十字加半环”轨道交通和“三纵三横”地面骨干道路等构成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并集中力量建成了浦东机场一期工程、沪宁与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等对外交通设施。

  2006年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就有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体系部分。按照城市发展“公交优先”原则,全面推进6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一期工程等6条轨道交通项目实施进度,加大10号线、11号线等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建设;围绕交通排堵保畅,建成中环路(浦西段)工程,推进河南路改建工程;实施上中路、西藏南路越江工程,推进人民路、新建路越江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便捷浦东浦西交通联系。

  另外,上海还会加强枢纽型对外交通建设。如积极推进上海航空枢纽港建设,全面实施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基本完成航站楼建设,开工建设第三跑道和飞行区相关工程,并加快推进虹桥机场综合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年内启动沪宁城际铁路,加快沪乍铁路前期工作,缓解铁路运输能力紧张状况;建成A5嘉金、A30郊环东段等高速公路,推进A9沪青平西段、A15浦东机场高速等高速公路,同步建设上海长江桥隧工程,满足港口、机场及经济发展的交通需求。

  总之,阿拉上海人会围绕筹办世博会各项任务,抓紧开展世博会项目的前期工作,拓展对外交通,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区域联动,建设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不断优化城市生态环境。

  同一个中国,同一个梦想

  主持人:进入第三轮辩论,由双方代表做总结性陈词,各自用时不得超过3分钟。北京奥运会辩手先请。

  骆驼祥子:北京市政府已经表示,为办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十一五”期间会重点做到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奥运前期筹备,二是精心实施奥运组织安排,三是保持后奥运期平稳发展。北京还会大力发展奥运经济。组织实施好奥运市场阶段开发计划,办好各种奥运经济市场推介活动,高水平策划、包装和推介一批奥运经济项目。完善奥运经济服务平台,为国内外各类企业和投资者进入北京市场、参与奥运经济开发提供权威、及时、方便、优良的服务。发挥奥运带动作用,推动旅游、住宿、食品、餐饮等行业发展。

  北京奥运经济工作的总体发展目标是以“三大理念”为主线,选择和串联重点发展项目,逐步实现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促进北京的稳步发展。通过发展奥运经济,调整三大结构,即调整城乡结构,加快城市化步伐,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优化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振兴现代制造业,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企业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争创企业名牌和产品名牌;调整所有制结构,广泛吸引民间资本和外资投入,增强发展活力。

  北京奥运会还将实现三个提升,即加强环境保护及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提升北京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提升北京综合竞争能力;充分发挥奥运对城市建设的促进作用,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北京国际形象;并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人民得到更多实惠,过上更加富足的小康生活,社会就业比较充分,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健全,城乡居民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北京还将努力实现两大主要目标:一、显著提升北京经济总量和综合经济实力。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进程,使国民经济保持9%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到2008年,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立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基本框架。二显著提升北京市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提升北京城市的国际形象,提升中国乃至华人的国际形象。

  主持人:请上海世博会辩手做总结性陈词。

  三毛:“十一五”是上海发展的关键时期。办好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国家规划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等重要机遇联在一起,不仅对上海自身发展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而且为上海服务长江三角洲、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和全面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阿拉上海人会按照国家和国际展览局对上海世博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和管理世博会,确保按时完成世博会筹备工作,重点推进园区内企业和居民搬迁、世博园区主体工程以及配套项目的建设任务,统筹世博动迁基地和试点城镇建设,带动全市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科学合理规划世博园区功能布局,形成“园、区、片、组、团”的规划布局。高效组织世博会交通体系,带动全市服务功能配套。坚持节约办博,充分利用或改造现有建筑及相关配套、市政公用设施,实现场馆、土地、新增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的综合利用。加强组织管理和统筹协调,做好安全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世博会成功举办。

  世博会被称为“经济领域的奥林匹克”。为了发挥“经济奥运会”的后续效益,阿拉上海人还会着眼于为“十二五”开局平稳较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加强世博会举办之后世博园区内外布局调整和建设,逐步建成具有会展旅游、商务贸易等综合功能的新的多功能城市公共活动中心,使世博园区成为特大型城市中心城区开发和再造的典范,成为上海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放大世博品牌效应。

  主持人:三轮辩论结束,下面请狄仁杰先生为双方打分及点评。

  狄仁杰:双方辩友口齿伶俐、思维清晰、逻辑缜密,我的看法是打了个平手,具体分数就不再评了。建议双方择日再赛。如果硬要我从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中来分个高下,这可是难为老夫了,我想这两个盛会不仅是这两个城市自己的事情,更是我们中华民族勇于振兴的呐喊和中国经济实力的展现,我个人认为北京和上海是中国经济的左右两大发动机,分处一北一南,虽然两座城市的发展理念与发展方向有所不同,但对于中国总体经济来说缺一不可,不可有任何的偏废,希望各位能多为我们的北京奥运经济和上海世博会献计献策。

  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归属北京,2010年世界博览会会址花落上海。北京和上海在这方面来说,都是大赢家。申奥、申博成功是中华民族的盛事,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都将极大推动北京、上海所在的环渤海地区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和社会的高速发展,进而辐射和激励全国。从这方面来说,应该是我们赢了,中国赢了!套用北京奥运会的一个主题口号,就是同一个中国,同一个梦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