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教育:农民难以承受之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9:5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黄胜利

  农民赵先明:靠借钱供孩子读书

  记者:“没钱读书怎么办?”

  赵宪军:“借。”

  记者:“如果借不到钱,亲戚都不借呢?”

  赵宪军:“贷。”

  记者:“为什么这么想读书?”

  赵宪军:“……”

  王建功:“知识能改变人的命运。”

  3月1日,在晋西北一个最平常的希望学校,记者同当地庄王沟五年级学生赵宪军和六年级学生王建功,有了上面这样一段对话。

  在去赵先明(赵宪军父亲)家的山路上,由于前几天刚下过大雪,此时正在融化,本来就凹凸不平的山路,变得更加难行。3公里的山路,汽车花了近20分钟时间。

  一条大沟把庄王沟分成东西两块,赵先明的家就位于沟的西边。

  赵先明有四个孩子,老大和老三、老四都在学校上学,老二已经出嫁。

  2002年对于赵先明全家,是黑色的。之前,这个有四个孩子的家庭虽然不富裕,但有十几亩地,加上赵先明在太原一个私人煤矿挖煤,家里还能维持生计,也供得起孩子读书。

  但就在2002年,赵先明所在的煤矿发生了事故,他的左腿不幸被砸伤。矿主为省钱,将赵送到了当地一家小

医院就医,结果病情恶化。矿主赔给赵先明5000元后,便置之不理。随着病情的加重,赵先明又就诊于太原第二人民医院,医疗费高达2万多元,算上矿主赔给的5000元,赵的医疗费还差一万多。

  无奈之下,赵先明只好将刚小学毕业17岁的大女儿嫁了出去,得到男方1万5千元的彩礼钱,这样赵才得以有钱来治病,但由于第一次医治耽误了,他左腿安了假关节,完全丧失了活动能力。

  左腿残废的赵先明,也完全丧失了干重活的劳动能力,家里的农活,全部落到爱人身上,而在外打工已是不可能了,从此赵先明的家开始陷入贫困。

  赵家现在主要的收入,就是家里的10亩地和一头猪,而这两样收入,除去自留的吃喝,加起来还不到2000元。

  赵家最困难的事,就是孩子的读书费用。还算幸运的是,赵先明和爱人两边的亲戚都比赵的家境好,这几年三个孩子读书的开销,基本上都是靠他们资助。

  “除了借钱,家里没别的办法供孩子上学了。”赵无奈地说。

  家里读书开销最大的要数老大赵利军。赵利军今年复读高三,去年他考上了江西一家第三批本科院校,但学费却要8000多元。高昂的学费让赵家望而止步,赵利军决定复读一年,争取考个学费便宜些又好点的学校。

  赵先明和爱人都不愿意让儿子复读,但儿子还是执意继续读书。

  老三、老四今年分别读六年级和五年级,这学期每个孩子交了100元。二女儿马上就要升初中了,而辛村乡最大的学校故宫希望学校,去年下半年就已经没有初中,初中只好到县城或其他的乡镇中学去读,这显然又得增大家里的开支。

  “如果国家不免学杂费,两个孩子读完小学,肯定是不会再读了。”赵先明说。

  3月2日下午6点钟,在当地中学的理科补习班,记者找到了赵利军。已是吃晚饭的时间,记者和赵利军在学校附近找了一家饭馆,点了三个菜。

  吃饭间,赵利军很少吃菜,他每天的伙食都是控制在5元,肉菜每份要3元,为了加强营养,一个星期最多也就吃一顿。

  赵利军复读一年的学费是1200元,再加上这一年的生活费、资料费、考试费等,一年下来,要花4000多元,而这些生活费、平时的杂费,对于赵利军来说,已经省得不能再省了。“复读前每年高中费用也得这么多钱。”

  “高四”的日子,对于赵利军来说,要承受双重压力,一是学习上的压力,另一方面是来自经济方面的压力。“最主要是经济上的压力。”赵利军告诉记者,“自习课和晚上躺在床上,就会想到这个问题,尤其是手里没钱,家里也没钱的时候,经常想放弃算了。”

  当记者跟赵利军谈到还在读小学的弟弟妹妹时,赵利军低下头,用筷子不停地捣弄自己碗中的米饭。“弟弟妹妹还这么小,如果为了我就此辍学,今后显然是没有什么前途的啊。”

  对于读书,赵利军向记者讲述了他的一次立场转变。刚进高中时,赵利军打算读完高中就出去打工,“当时认为高中学历出去打工应该还可以。”但进高中后,老师向他描述大城市的美好和对知识的要求。赵利军开始逐渐转变自己的观念,一心要读大学,走出自己所在的穷山沟。

  而对赵利军坚定读书决心最直接的激励,来自于同村中惟一一名大学生景况。赵利军告诉记者,这个已经大专毕业了几年的同乡,现在供职于北京一家软件公司,工资已经拿到4000多一个月了。这对于贫困的庄王沟村来说,是个非常让人羡慕的数字。

  “村里跟我一起开始读书的,现在就我还在读了。”赵利军告诉记者,村里没读多少书的,绝大部分都没离开过庄王沟,顶多平时到外面打打零工,而赵利军说他太想跳出这个闭塞的小山沟了。

  当记者问到赵利军进入大学后如何解决学费时,他乐观地向记者描述了他的理想蓝图,考一个山西省内重点大学,这样离家近,路费也少,学费可以贷款(这是他早就向已经读大学的师兄打听过的),平时也可做兼职,解决生活费。

  受资助大学生李鹏:书读得不易找工作更难

  山西五寨师范学校的大二学生李鹏,是村里5个在读大学生中的一个。而他能顺利上完大学,完全得益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地方税务局陈书勤的多年资助。

  除李鹏外,村里另外两个大学生也是由陈牵线,接受了其他人的资助。

  李鹏告诉记者,没有陈书勤的资助,他几乎难以完成自己从中师到专科五年的学业。从进入中师起,李鹏就开始接受陈书勤的资助,每年2000元。

  李鹏中师时的学费是每年2000元,专科每年的学费是3000元,每个月还要200多元的生活费。李的读书费用是家里最大的开销。为了给家里省钱,李鹏刚进学校的时候,有段时间曾试图一天吃两顿饭,但很快胃就疼得受不了,只得放弃,而衣服也几乎几年都没买过新的,“陈书勤偶尔也资助点生活费、生活品。”李鹏的父亲李斌功介绍说。

  李鹏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弟弟去年花了4000元,在太原上了半年的技术学校,学了电焊工手艺。为此家里向乡信用社贷了3000元钱,加上原来的借债,李鹏家现在欠债近1万元。李鹏弟弟现在已经开始工作了,每月能挣八九百元,而妹妹还在读高中。

  “今年的贷款得还上,要不然今后就借不上了。”李斌功说,李斌功原来身体好时,还能到外面打些零工,现在患了腰椎间盘突出,干不得重活,就在乡政府食堂烧饭。

  李鹏所学的专业是英语教育,今年是他专科的最后一年,而严重的就业形势,让他感到前途渺茫。去年李鹏参加过一场学校招聘会,是地区县市小学来招教师,还有一些公司,“但这些小学的要求很高,要求应聘者才能多元化,不光会教文化课,还得会唱歌等一些才艺,快乐教学,普通话也得标准。”

  李鹏告诉记者,这些要求对于他来说,似乎都有些过高,同学大多都是一个地区的,平时也很少用普通话。现在回过头来看,平时学校的教学与实际工作的需求,显得有点脱节。

  而目前整个国内的就业形势,更是让李鹏和他的同学都想继续升本科。“面对好点单位,专科生连简历都递不上去。”目前他所就读的学校没有外教,李鹏还想读本科的原因,就是想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而原来本科每年8000元的学费降到现在的一年二三千元,也是吸引李鹏想读本科的一个重要原因。

  “最好是能读个好点的本科,现在单位要人都看学校的牌子。”李鹏告诉记者,来他们班实习的一名忻州师范学院英语系学生,英语都已过了专业8级,但他却告诉李鹏他们,虽然能力很重要,但他和同学到太原去应聘时,却经常遇到连他们的简历都不看的事,原因是他们学校的名气不大。

  (相关内容见B05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