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长六人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9:52 中国经济时报

  ■湖南省长周伯华

  “十一五”要建设创新湖南、生态湖南、财富湖南、小康湖南

  “十一五”规划将把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必须坚持和谐发展,发展的成果必须惠及最广大人民;必须
是体现民意、集中民智、贴近民生,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之路;必须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从注重物质财富增长转向更加重视人的全面发展。

  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办成几件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做到“五个明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明显改变广大农村的整体面貌;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明显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城镇化步伐,明显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经济发展的保障条件;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明显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湖南“十一五”之路,必定是湖南通过科技、体制、产业创新,实现中部崛起之路,形成创新湖南、生态湖南、财富湖南、小康湖南。

  ■山西省长于幼军

  机遇只垂青有准备、善于把握机遇、乘势而上的人

  山西有好的发展条件和机遇,在未来五年,如果仍不能排在中部前列,主政、当权的人就无颜再见三晋父老,更无脸呆在这个位置上。

  “十一五”期间,山西面临着较好的发展机遇:在新科技革命的推动下,国际产业加快调整和转移,为山西吸引外资提供了有利条件;我国经济处于新一轮增长周期,区域经济由东南沿海向中西部梯度转移,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有利于山西加快发展;全国乃至全球经济快速扩张,对

能源资源的需求趋旺,使山西资源优势地位更加突出。

  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也属于善于捕捉把握机遇、乘势而上的人。面对国际国内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我们在跑,别人也在跑,跑慢了也会掉队。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机遇,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切实加快发展。

  ■河南省长李成玉

  一个崛起的中原,首先必须是一个开放的中原

  河南要在促进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必须正视与全国先进省份的差距扭住发展不放松务求新的突破和跨越。目前河南省外向型经济的一些指标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低于中部一些省份与河南经济总量的地位极不相称。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全新的工作思路促进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推动各项工作朝着既定目标扎实迈进。

  随着“中部崛起”战略各项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河南发展的优势更加凸显,加之河南具有的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和综合资源优势,必将在中部率先崛起。古人云,得中原者得天下;而今我们说,得天下者得中原。一个崛起的中原,首先必须是一个开放的中原。

  ■安徽省长王金山

  安徽到了应该也能够加快崛起的时候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累,安徽已跨上持续较快发展的平台,到了应该也能够加快崛起的时候。“十一五”期间,安徽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凝聚多方面智慧,乘势而上,奋力崛起:加快建设工业强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东向发展,加快经济国际化进程;壮大中心城市,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设创新型安徽,形成加快发展新优势;强化基础设施,构筑安徽崛起的坚实平台;加强社会建设,构建和谐安徽。

  安徽将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力争在“十一五”末,把安徽建成

中国经济强省。

  ■江西省长黄智权

  为不同类型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平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求江西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将越来越需要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支撑。“十一五”期间,江西必须下更大的气力、做更大的努力,把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发展的首要位置,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建设创新创业江西。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和引领未来的方针,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深化科技改革,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国家科研机构的骨干和引领作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国际、区域间科技合作与交流,创新合作机制,拓宽合作渠道,扩大合作领域;优化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政策、市场和法治环境,形成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科技投入体系,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分配机制和激励机制,为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平台;培育和引进创新人才,为自主创新集聚更多更好的智力源泉;发展创新文化,形成讲创新、会创新、护创新的良好社会风尚。

  ■湖北省长罗清泉

  湖北要成为战略支点关键在武汉

  中央提出湖北要成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这既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我们的责任。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武汉。

  为此,武汉首先要把握机遇,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五个统筹”,坚持科学的、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第二,要提高产业层次。要考虑产业链的延伸,重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第三,提升城市功能,这是一个地区

竞争力的基础。第四,培育创业环境。去年,武汉被民间机构评为全国“宜居”城市之一,武汉要建设成宜于创业的城市,必须形成一种“创业文化”:创新、奋斗、开放的文化,要宽容奋斗中可能出现的失败,形成以奋斗为荣的氛围。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培育创业环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