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滨海新区:一块“磁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9:5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程小旭见习记者李玥芳

  天津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之后,作为天津市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的皮黔生,每天要接待两三个外来考察团,尤其要接待来自国内外大大小小的媒体记者。国家部委、兄弟省市、外地企业、媒体、研究机构纷纷把注意力聚焦到天津滨海新区。

  滨海新区俨然成了一块“大磁石”。

  3月1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与天津开发区保税区工委宣传部部长张洁预约后,前往天津滨海新区采访。上午10点,当记者赶到天津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二楼大厅时,正逢上一家中央级媒体组织的约30余人的采访观摩团在这里采访,张洁正在用笔记本电脑里的幻灯片通过大屏幕向大家介绍滨海新区的发展情况,并且发给每位记者几份有关滨海新区的宣传资料。

  随后,记者随该采访团一起参观了滨海新区展览馆的沙盘模型和滨海新区规划成果展览,讲解员通过声、光、电等立体化的展示,向记者仔细介绍天津滨海新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前景。

  中午,记者来到了她的办公室进一步采访。张洁说,随着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作为滨海新区核心区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TEDA)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她已经接待了国内很多媒体包括几乎所有中央级媒体的记者。

  不仅如此,境外众多媒体也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滨海新区,美国《福布斯》杂志、《华尔街日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国际知名媒体均已对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良好的投资环境进行报道。

  记者在天津开发区保税区工委宣传部部长张洁的办公室里看到,一个醒目的牌子上写着“不对记者说不”。而记者在来天津采访之前,曾听媒体的朋友说,天津人不太好打交道,不大乐意接受采访,记者将信将疑。与宣传部长张洁聊了近一个小时后,记者对她的热情留下了较深的印象。正如皮黔生所说:“我们一般是不会拒绝记者采访的,主要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滨海,这对滨海的发展是有帮助的。”因皮黔生当天参加天津市政府的常务工作会议,记者未能如愿采访到他。

  记者从滨海新区了解到,目前,越来越多的投资商接踵而至。仅从今年2月底到3月初,投资天津滨海新区的企业就有好多家。

  3月3日,由日本东海炭素株式会社、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住友商事(中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立,投资总额达5700万美元的东海炭素(天津)有限公司开业庆典在天津开发区举行。

  2月28日,由日本丰田纺织株式会社、

世界500强企业日本爱信精机株式会社投资4750万美元的天津丰爱座椅部件有限公司在天津开发区奠基,为
天津一汽
丰田提供配套服务。同一天,计划总额为5000万—1亿美元的博乐(中国)生命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在天津举行了框架协议签字仪式,该投资基金由天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开发区泰达科技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国际著名的生命科技领域的创业投资企业——美国博乐公司合作建立。

  2月份,还有

马来西亚知名建设集团亚狮公司在滨海新区的保税区设立盛世埃萨(天津)投资管理公司。同期还有来自香港的新进科技集团投资4500万美元在天津开发区建厂,成为香港企业在泰达电子通讯产业投资额最大的企业。

  其实,自去年以来,滨海新区就逐渐吸引了世界的目光。2005年6月26日,亚欧财长会议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参加这次会议的亚欧各国财长及国际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对天津及滨海新区产生浓厚兴趣。

  去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2005新加坡国家展览及会议”在天津滨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此间参会的新加坡交通部部长姚照东说,天津是中国重要的港口城市和具有活力的工商业枢纽,近两年实现了超过15%的经济增长。天津市和环渤海地区又被确定为继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后中国下一个经济增长引擎,这将让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全球商界获取无尽商机。

  今年2月14日在京举办的“中美经贸论坛”上,与会者纷纷表示,滨海新区发展势头强劲,对中国区域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日益增强,必将吸引更多国外投资商前来投资发展。到过滨海新区多次的美国华商理事会主席、威特集团董事长李学海对滨海新区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另据了解,天津滨海国际会展中心今年预计举办展会20个。这些涉及领域广、专业程度高的高规格展会必将使滨海新区被广泛关注,成为吸引更多人注意的“大磁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