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撷墨东篱]狂放的颂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6: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日,刚上任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得知著名书法家党禺要在广州举办个人书画展览。便给他写了一篇序。张海说:面对中国书法博大精深的草书艺术,党禺有了自己独特的诠释和面貌。同时,在他以雄健为主调的书风中,已经融入了一些属于岭南艺术风格的清雅和灵秀。在当今的草书艺术家里,很难见到比这更高的评价。

  自晋唐以来,渗透着浓厚的儒家文化色彩的“中和之美”,就一直占据着书法审美
意识的主流。“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成为千百年来多少人倾慕的最高准则。与之相对应的“狂放之美”,因其作品渲泻感情更淋漓,张扬个性更鲜明,也在浩如烟海的书法典籍中,熠熠生辉。

  书法家党禺就是这样一个鼓吹并追求“狂放之美”的代表人物。早在1985年,党禺就有《狂怪和创新》、《狂怪和美》等论文行世,成为他追求狂放之美的宣言。从此他走上了一条需要付出大智慧、大努力的险径。好在党禺自幼迷恋书法,早年浸淫北碑,如今醉心怀素、张旭。赏党禺的草书,首先感觉到的是充盈其间的浩荡之气,但觉满纸点画狼藉,不辨字形,连绵处如老树枯藤,洒落处如飞珠溅玉,干涩处如飞沙走石,温润处如杏花春雨。我们感受到的,是线条的狂舞,激情的驱驰,生命的奋发。十余年探索,斐然有成。

  党禺半世坎坷,高中毕业赶上“文化大革命”,而后务农、做工、从教、下海,生活的磨难,造就了他宠辱不惊的个性。20年来,从中原厚土到海角天涯,再到广州,他萍踪浪迹,无非是在寻找自由的空间。然而现实的压力,使其更尊崇艺术作品的纵情恣肆、狂放不羁。

  当狂放不再是一种艺术风格的刻意追求,而成为个体生命的情感渲泻时,狂放之美才有了一种撼人心魄的力量。党禺平日谦和朴实,相熟者皆以夫子视之,而在同道朋友言及艺事时,却每有镗言高论,一座皆惊,此时狂态初露;待到意会神驰,兴酣落笔时,则往往忘乎所以,狂态毕现了。

  今人论书法,往往拘泥于某家某法,一字一句,恰恰忽略了“书为心画”这一根本性命题。党禺是主张以情入书的,在他自由的笔下,情随境幻,笔到情生,他的草书《狂风》,那凌厉之势似乎一下子把人卷入地狱,那昂扬之态仿佛转瞬间又把人托上天堂,仔细观之,散锋用笔中裹挟的如火激情,又被紧紧控制在一气呵成的节奏之中。

  著名美术评论家翟墨先生在评说党禺书画作品时有一句话:“党禺从‘颠张醉素’看到了只有大起伏、大倾斜、大虚实的笔法和章法,才能勾画出作者心理深层的大波澜、大躁动、大追求”。当党禺意识到这句话是他对结构和章法追求的时候,他的性格也不知不觉地感染了这一气息。早年,他旗帜鲜明地提出“狂怪和美”的艺术论点;近年,他又擎起“汉唐雄风”的大旗,呼唤书法艺术的强盛和崛起,并以此为主题,在广东连续举办两届书画展览。近期,他将在广州艺博院举办以大型作品为主的“党禺·狂怪·美”书法展览。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