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封闭基金再现套利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6:24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王伟】最新的封闭式基金数据显示,其贴水率已高达 40.34%,分析人士表示,封闭式基金再度显现了套利的机会。

  今年以来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贴水率持续上升。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 54只封闭式基金净值总额 894.42亿元,市值总额 533.66亿元,二者差额 360.76亿元,加权平均贴水率达到 40.34%。所有基金中,折价率最高的是基金鸿阳,为 49.55%,其次是基金同盛
和基金金鑫,分别为 49.23%、 49.11%;折价率最低的依然是基金兴业,为 8.69%。

  受惠于股市行情的回暖,

封闭式基金净值今年以来的表现远远好于其市值的表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 54只封闭式基金累计净值平均上涨幅度达到 7.36%,而这段时间内,上证基金指数的涨幅为 2.95%,深证基金指数的涨幅仅为 0.58%。

  而二级市场方面,自去年开始封闭式基金也出现了较大的涨幅。像易方达旗下的科汇和科翔这 2只基金按复权价计算,从 2003年至今累计涨幅分别高达 132%和 85%。而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接近 5%,基金指数的跌幅也达 7%。

  中证投资分析师徐辉此前表示,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在 40%,而股改的平均对价水平在 30%左右。这样,封闭式基金对应于基本

股票当时的售价而言,实际上是低估了约 70%。如果说当前市场的蓝筹股被低估了,那么,以持有蓝筹股为主的封闭式基金更是处于极度被低估的状态。

  事实上,封闭式基金定向买家的力量也不可小视。数据显示,去年 12月底, QFII对封闭式基金的持仓有不同程度的上扬。在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基金托管总额前 50名的主要参与人中,去年 12月底 QFII基金账户的持仓市值达到 16.71亿元,环比增长 5.72%。

  另外,基金管理公司自身也开始增持。去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对旗下的封闭式基金实施增仓,其中基金科汇为 1311.99万份、基金科翔为 1326.19万份、基金科讯为 331.99万份。

  净值的迅速上涨使得多数基金的净值回归到了面值之上。数据显示,截至 2005年年底, 54只封闭式基金中份额净值在面值以下的共有 26只,但截至上周末,仅剩下 10只,较去年年底减少了 60%还多。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