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设节约型社会要从娃娃抓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2:23 经济参考报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事关现代化建设进程和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和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中小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在中小学生中宣传贯彻节约思想有着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要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建设节约型社会教育,首先要让孩子们了解节约的内容与含义。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奢侈之费,甚于天灾”,“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
由奢”等,都是教诲人们节约的。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节约勤俭又有了许多新的内容。由于对节约内涵认识不足,一些人在不知不觉中浪费了能源资源。比如,开着空调穿夹克,拉严窗帘打开灯,动不动就开汽车,一楼上二楼要坐电梯,没写几个字的稿纸随手扔进废纸篓等等。

  其次,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资源国情”教育,要让孩子们知道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等基本国情,

能源资源的浪费不止存在于经济生产领域,更存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浪费现象从物质到精神,从有形到无形,从宏观到微观,从社会活动到家庭生活,从国内到国外,都广泛存在。要让学生看到浪费现象的普遍性和复杂性,从小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

  其三,要把节约能源资源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中小学生。比如在北京161中学初中部,一位老师给学生出了这样题目:夏季空调调低1℃,一天会节约多少度电?电冰箱四周为何要留出通风空间,要远离热源,避免阳光直射?为什么淘洗的米要浸泡10分钟后再煮饭?等等。发动学生或现场观察或阅资料,自己动脑、动手回答问题,从而增长了节能知识。

  当然,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建设

节约型社会教育,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去年暑假,我在带领中学生旅行团到美国观光考察期间,曾参观当地的一个节能环保展。在这个展览会上,我看到有许多由老师率领的小学生,参展厂家把一些节能环保知识,面对面直观形象地给小学生们讲解、演示,孩子增长知识,增强了节能意识。这个镜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近年来,我国的资源与环境问题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许多地方针对中小学生的节能与环保教育也拉开帷幕。比如,2005年10月,南宁市星湖小学于开展了“节约能源我有招”、“我是环保美容师”等系列活动,小学生们与市区领导共同提笔在“地球存亡,匹夫有责”环保倡议书上签字;2005年11月,广西玉林城区举办了声势浩大的“中学生节能环保知识电视大赛”;2005年8月下旬,北京、天津两地七十余名中小学生和教师、家长相聚在门头沟灵溪科技中心,开展为期三天的“我眼中的能源”主题夏令营……

  通过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能源资源节约活动,让学生们身体力行地参与到节能环保的行动中来,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粮,形成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文明节约的消费模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