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粤童装产业潜力巨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1: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但须解决几个发展瓶颈

  雄厚的产业基础、巨大的国内外消费市场、完善的产业集群以及相对成熟的专业市场,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男装业、女装业起步较晚稍显落后的广东童装产业,因以上这些优势令其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同时,目前,该产业也还存在亟待解决的几个瓶颈。

  优势:发达地区需求旺盛

  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刘宪生副会长日前指出,近年来,依托于良好的产业环境和区位优势,广东童装产业得到了极大发展,无论生产力水平、产量和销量均在中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据保守统计,广东童装产量已连续两年超过3亿件,占中国总产量的30%以上。有米奇妙、青蛙皇子、叮当猫、小猪班纳等为代表的领军品牌。

  他指出,童装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具增长潜力的服装品种之一。目前中国16岁以下的儿童约有3亿多,约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国内城镇居民对各式童装的消费近年一直呈上升趋势,年增长率26.5%,目前已形成400亿元人民币的童装市场。随着中国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童装市场的消费需要从实用型转向追求美观的时尚型。部分经济发达城市,童装需求呈现潮流化、品牌化趋势。

  从产业集群的分布来看,目前广东佛山拥有童装企业2300多家,建成童装城、童装设计研究中心、检测中心、交易中心等,成体系地成为中国童装生产基地。深圳目前也诞生了60多个童装品牌。

东莞、汕头、中山等地也有规模不等的童装企业群。目前,深圳、广州与上海、北京一道,成为中国童装品牌集中度最高的几大城市。

  瓶颈:材料人才品牌都缺

  不过,广东童装产业也面临诸多瓶颈问题,制约产业发展。其中面料无法满足童装企业需求就是关键之一。据企业抽样调查表明,目前广东专门从事童装面辅料开发的企业为数甚少。在广州国际轻纺城的数千个商户中,真正专门经营童装面料的屈指可数。

  同时,专业童装设计人才目前在广东也非常紧缺,真正从事童装设计的人才不多,高层次、专业性的童装营销人才更是少见。

  专家指出,目前广东童装品牌发展相对滞后,还处于初级阶段,知名品牌不多,企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也很小,地位不稳固,而且外省童装企业集群的竞争也不断加剧。此外,从国际环境来看,童装出口的绿色壁垒也对其营销通路有所限制。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