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权交易市场星火燎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1: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访广州产权交易所李正希总经理

  《融资导刊》记者伊晓霞

  3月2日,广州产权交易所。见到刚从外面赶回来的总经理李正希,记者问他,很忙吧?他说,唉,累死了!对于这句回答,记者是这样理解的:幸福的埋怨!

  谁都知道,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第3号令)下发有两年的时间了,困扰产权交易机构的政策壁垒已不复存在。而2月22日在海口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管理与产权交易机构工作会议,又标志着国资委正式成为产权交易的行业主管部门,俗话说就是有人撑腰了。在国资委的监督下,越来越多的优质国有企业会大量地进入产权交易市场。而在这个会上,正式将产权交易市场定位为非证券化的资本市场。这一切都表明,产权交易机构的日子会越走越好。

  业务市场化程度及交易量皆上新台阶

  广州产权交易所的发展与整个产权交易的市场大环境息息相关。因此它的成长可以反映出广东地区产权交易市场发展的趋势。

  李正希是个常跟记者打交道的人,他的话甚至不用事先整理和归纳,出口的时候已经按照逻辑顺序排列好了。他这样概括了广州产权交易所在过去的2005年的总体发展情况,主要有三点:

  首先,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整个交易量与2004年相比翻了一番,交易总量达到506亿元。其次,广州产权交易所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越来越强,佛山、肇庆、云浮、汕头等地区的国企转让相当一部分是通过广交所完成的;另外一个指标就是,广交所的网络建设铺得比较快,新发展了20多个产权经纪公司,设立了8家分所、办事处。

  最后,无论政府还是出售方或意向收购方,对交易市场的关注和以前相比都大为提升。网站点击率以及来所寻找商机的各种境内外投资者都大幅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企业的招商引资都借助这个平台寻找机会。

  与2004年相比,广交所在去年的工作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交易品种越来越多,除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外,还涉及物权交易、债权交易、合同权益交易、以及股权、债权、物权联动交易等品种。二是“增值”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许多在拍卖市场难以出售的资产或者在市场上出售低于底价无法出售的资产,进入广州交易所这个平台以后,交易价值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趋势交易机构及交易市场将进一步整合和细分

  李正希从官场走进市场,进入产权交易这个领域已经有六年的时间了。他对这个行业的洞悉和观察带有很强的专业性,对这个行业的分析和预测同样又带有很强的权威性。

  问及广东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方向如何,他认为,前景一片美好。他说,广东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市场化水平高,市场意识比较强。另一方面,广东的经济总量大(包括了实力较强的民营资本和具有通道优势的外来资本),国有资产存量也比较大,因此产权的流动会比国内其它的地方热闹。

  他还预测,产权交易机构和产权交易市场,会进行整合和细分。会出现一些专门从事民营企业产权交易的专业市场以及债权交易的专业市场。一批中介机构、产权经纪机构、投资银行、产权经纪人会大量出现。总之,这个产业以及相关业务会作为新兴产业成为一个庞大的体系。

  李分析,因为广东已经到了产业提升阶段,一些劳动密集型的、粗放型的、环境污染型的企业面临着转移,相反高科技企业、技术密集企业、第三产业服务业会大量出现,这给产权交易机构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

  政策出台配套相关文件

  李正希刚参加了在海口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管理与产权交易机构工作会议。从这个会议上,他获得了很多政策上的信息。他说,国务院国资委李荣融主任在会上提到了一个观点,那就是产权交易这个市场,通过几年打基础,现在已经到了要上台阶的阶段。怎么上台阶?国资部门会抓好进场率,利用好产权交易市场,不论是存量资产还是增量投资都会利用这个平台。政府会监督企业产权进入交易平台,甚至强制国有企业的交权交易必须全部进场。而交易机构要抓好竞价率、市场化率,更好地发挥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目前,国内不少产权交易机构交易项目的竞价率还达不到20%,今年会有较大的改观。

  李正希还透露了三个重大的信息。一是在制度建设方面,国务院国资委会相应出台一些与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3号令相关的制度,主要内容涉及资产评估管理、产权交易机构管理等。

  第二个信息是,组建全国产权交易协会!他用“千呼万唤始出来”来形容对这个协会的期盼,并表示说年内会成立,目前正在抓紧筹备。

  他带来的第三个消息就是,全国产权交易监测网年内逐步开通。这个网络具备自动采集各个产权交易机构交易信息的功能,实现信息再发布,因此具有统一信息平台的作用。通过这个网,有关政府监督部门可以对交易项目进行实时监测,发挥对产权交易行为、交易市场的监督管理,行使监管的职能。

  重点今年广交所实现五大转变

  产权交易的市场环境越来越好,作为广东三大产权交易所之一的广交所,如何在新的一年里抓住机遇呢?

  谈起今年的工作重点,李正希表示,会实现五大方面的转变:

  一是针对产权交易非标准化的特点,广交所将由“坐商”向“行商”的角色转化。二是实现从“经营项目”向“经营市场”与“经营项目”并举这个方向转变。三是由单一经营“卖方”市场向“卖方”市场与“买方”市场并重的方向转变。四是由单一出售存量资产向存量资产与增量投资、招商引资这几个方面共同发展转化。五是由主要出售国有企业产权向国企与民企并重方向转变。

  要想实现这些目标,李正希有这样几个办法。一方面加快机构建设,扩大交易场所,研究开发电子竞价交易系统,充实人才队伍,完善交易规则以及内部监管制度。另一方面,在交易品种上,除了国有企业产权转让外,还将重点推进债权、政府特许经营权项目进场交易。第三,以项目为启动,加强与京、津、沪、西南沿海地区产权交易机构的合作,借助广州的地缘优势来实现“买方”与“卖方”市场的优势互补。

  李正希相信,通过这些动作,可以打造出与广州这个改革开放前沿城市GDP及综合实力位居全国主要城市前三名的经济地位相匹配的产权交易市场。

  变资产转让为股权拍卖 广交所成功转让天利广场

  2005年11月24日,广州产权交易所接手天利广场项目后,派出精干人马分析调研实地状况,并针对项目的特点提出把“变卖天利广场资产”改为“变卖天利企业股权”的办法。“企业若要变卖资产,必然涉及到一系列原来的规划、报建、租赁等相应合同主体的变更,程序十分复杂,如果只是买卖企业股权,只需变更公司的股东,方案操作起来更有效可行。”广州产权交易所总经理李正希自信通过良好的交易规程设计,可以将天利这个“烫山芋”变成“香饽饽”。

  广州产权交易所委派了十多家产权经纪机构,分头出击、向实力财团力荐拍卖标的,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包括保利房地产、海印实业、广东开平二建集团、广州进鹏企业发展公司、天誉房地产、新城市实业等35家意向者纷纷进场办理受让意向登记。

  2006年1月25日下午,保利集团在3家当场支付5000万元保证金的竞价者当中一举胜出,以1.63亿元的价格买入底价为1.55亿元的天利企业百分百股权,成交价比评估净资产额高出700多万元。据行内人员分析,如换算资产交易口径,天利广场实际成交价格达2.8亿元,而当初转让天利广场资产时的市场估价仅1.9-2.3亿元,增值了5000-9000万元。

  4.175亿元成功转让开阳高速公路22%股权

  2005年10月25日,广州产权交易所通过公开市场方式成功地完成了广东开阳高速公路22%股权转让,控股股东方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一举击败社会投资者,以4.175亿元价格收购了广东省开平市交通建设公司所持的22%股权。目前,交易双方在广州产权交易所的监管下已完成全部资金的结算。

  广东开阳高速公路项目是国内著名的“廉政工程示范项目”,此次开平市方面委托广州产权交易所转让22%股权,吸引了广东粤港实业控股有限公司等5家社会投资者参与收购谈判,最终在竞价过程中控股方行使优先收购权竞得该股权。据分析,出让方22%股权的投资总成本不超过2.2亿元,此次股权转让实现国有资产增值90%。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