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指数基金面临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1:0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股神巴菲特对指数基金情有独钟,在2005年“致股东信”中说:“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也许是过去35年最能帮投资者赚钱的工具,但是大多数投资者却经历着从高峰到谷底的心理路程,就是因为他们没有选择既省力又省钱的指数基金。”

  对于指数基金,最重要的是跟踪标的的表现情况,以正在发行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为例,就具有以下特点:

  首先,代表性。沪深300指数的流通市值达到5973亿元,占沪深市场总流通市值的60.12%,以小样本来取得大市场的整体表现特征,显示出较强的市场代表性。

  第二,投资性。沪深300指数2005年全年每股收益达到0.35元,远超过市场平均0.23元。另外,该指数的2005年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2.967%,而市场平均只有9%,显示出极好的盈利特征和投资性。

  第三,相关性。指数运行结果显示,沪深300指数与上证180指数及深证100指数之间的相关性高,日相关系数分别达到99.7%和99.2%,表明沪深300指数能够充分反映沪深市场股价变动的整体情况。

  第四,客观性。沪深300指数的行业偏离度指标也较小,显示出较强的行业代表性;计算方法高透明度的,其采用的计量化选股原则更具客观性,能够最大程度反映全市场的表现。

  指数基金以其低廉的费率和简单化的投资方式在国外成熟市场获得了快速发展,而在中国现有基金产品中,指数基金发展明显滞后,但随着国内股改的逐步推进,阻碍中国股市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得到解决,中国股市将迎来全面大发展,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指数基金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而投资者更可以通过投资指数基金简单获取股市上涨的平均收益,这也为指数基金发展创造了基础条件。

  ·申银万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