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居精品店,月入过万不是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1: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每到“三·八”节,总会撩起一些关于女性的话题。“小本创富”要说的,自然是女性创业的种种。从本期起,本版将陆续介绍几位创业女性的创业故事,对那些正在创业或准备创业的女性,或许能有所启示。——编者

  广州市内,大大小小的精品店不胜枚举,手饰店、小礼品店、化妆品店、小文具店等等,尤其受到许多小女生的喜爱。这种店铺往往不需要太大的店面,通常十多平方米即可
,也不需要太大的投资。作为一名投资者,尤其是手中握有一点小资本的女性来说,开一家这样的小精品店,只要经营得好,也能给你带来每月近万元的收入。

  在广州市荔湾区的周门小区里,一条满是各式快餐店的小街上,有一家格调与众不同、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时尚精品店时常吸引人们的注意,尤其是碰上学生放学时间,这里更成为不少学生购物的好去处。店主周小姐说,自己开精品店已经有近三年的时间,开精品店完全是出自个人的爱好,但这样一种爱好现在却为周小姐平均每月带来近万元的收益。

  差异化的选址路线

  周小姐说,开一家精品店,首先是要考虑潜在市场。也许很多人喜欢到一德路那种精品集货市场开店铺,加入行业市场的行列,但周小姐更愿意走差异化的选址路线,使自己成为一方市场的领头羊。选址在周门小区,自己看重的就是在这个小区附近有三所小学,一所中学,而学生又是购买精品的主要消费力量,这就意味着有足够的市场潜力,加上附近的精品店又不算很多,周小姐认为把店铺选址在这里是一定有发展的。

  紧贴潮流的风格

  每一家精品店都有自己的风格,周小姐的这家精品店也不例外。有些店主喜欢经营欧美风情的装饰品,店内货品感觉总是旧旧的,颜色又灰暗,喜欢模仿古朴、返旧的风格。不过周小姐的精品店却完全是另一番风味,一定要紧贴潮流,追求的就是新鲜、别致、可爱的情调,而且要尽量把内涵丰富,把货品做全,以适应不同年龄消费者的需要,这就需要与众多小精品店的店面要求有所不同。店面必须大,现在周小姐的精品店面积达40平方米,与大多数只有十多平方米的小店相比,面积大了将近三倍之多。这家大店的货物也相对比较齐全,更能吸引不同类型的顾客。店内的装修,也是周小姐自己设计的,务求新潮、简洁,适合年轻人的心态。不得不提的就是,店铺的员工每天早上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为所有的货品打扫卫生,擦拭灰尘,这点对精品店来说尤为重要。

  卡通化的招牌

  周小姐的精品店在此小区开张的时间并不算很久,去年7月才开始,但到目前除去日常开销已经基本回本了。店面由于就在马路旁边,而且周围的饮食店比较多,所以精品店的开张就显得特别不同。为了更加突出自己的店面,周小姐用了卡通的手法给铺子做了一个大招牌,命名为“隔离邻舍”,此种卡通式的招牌果然不同凡响,别说是小朋友看了特别亲切,就连不少三四十岁的消费者也特别想往里面探个究竟。

  引导式的营销

  做商场出身的周小姐特别懂得营销之道,“隔离邻舍”共有四个员工,周小姐会教员工如何对顾客进行消费诱导,要懂得观摩顾客的心思,看顾客需要些什么,就卖什么,懂得给顾客建议;在客人无法做决定的时候,一定要给予引导,帮客人做假设性的决定,售货员的引导会令顾客消除消费障碍,这往往是生意成交的重要绝招。比如顾客想买中国古典式的靠垫,就可以同时向他推荐配套民族壁挂;比如顾客想买欧美风格的项链,就可以同时向他介绍与此相搭配的首饰、钥匙扣,用来配套穿戴,相得益彰。所以顾客不一定要去大商场买东西,只要是东西好、有品位、有艺术感,在小店也同样能买得称心如意。

  当然与很多店铺一样,周小姐也会打出优惠措施,在店里购满10元,即可获得印花一枚,集齐所需印花数目,还可换取多款的礼品,这种优惠措施,最能吸引消费者。

  宁缺勿滥的进货理念

  要想使商品有特色,最重要的是拿货的时候要考虑清楚。周小姐介绍说,她拿的货都是自己亲自去挑选的,有时看到有好的新货,会特别高兴;有时看到货物质量不好,自己就会忍手不进货。始终货物的品质要摆在第一位,质量好,款式新,而且很多都是只有一件,这样就会显得倍加珍贵。另外,商品的再加工也很重要,比如包装,好的包装总能把商品衬托得更高雅,或者在进购的货品中自己动手装上小花边之类,就会比只卖一个单调的饰品要艺术得多。通过再加工,一方面,卖的时候顾客喜欢,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商品的价值。

  “摆上去可爱、好看又实用的精品最受欢迎”,周小姐表示。例如卡通的烟灰缸、火柴式的打火机、人物小钱罐之类的,特别受顾客欢迎。虽说一家精品店看似卖小孩子的玩意,但来光顾的人却是3-40岁都适宜。

  不过,做一名精品店老板也不容易,精品市场也有自己的潮流,做老板的就要懂得观察市场变化。周小姐很注重这方面的信息,经过调查,周小姐发现今年将会流行银饰品,银质品看起来不仅高雅,而且对人体无害,与前几年的金属饰物相比,银质饰物将会更受欢迎,所以“隔离邻舍”也打算在3月推出银质饰物。此外精品还有季节的变化,例如头饰、围巾等,将会在物料上体现季节的变化,这都需要店铺及时更新,以适应消费的需求。

  [温馨提示]

  

  

  店内装潢要与商品风格协调,但也不必刻意追求如何考究,毕竟卖的是小精品,太过精美的装修会抢了精品的风头!

  积压是经营的最大风险,因此店主在拿货的时候要看准行情,了解人们的迫切需要,这样才不会因为卖不出去而亏本!而且进货数量不宜过多。

  附:40平方米的家居店铺投资收益表

  新店装修费20000元

  首批货款10000元

  每月进货费10000-20000元

  房租、水电、工资18000元

  净利润7000-10000元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