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400多亿高速路项目“激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43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从浙江省交通厅获悉,浙江省交通厅和浙江交通投资集团近日达成龙游—丽水—龙泉高速公路(两龙高速公路)的股权转让意向。至此,浙江首次实行高速公路业主招投标的所有4条高速公路均“起死回生”,都有了“买家”。

  去年初,根据浙江省政府颁布的《浙江省高速公路项目业主招标投标办法》,浙江省交通厅对金华—丽水—温州、黄山—衢州—南平浙江段、诸暨—永嘉、龙游—丽水—龙泉
共4个高速公路项目,向民间公开招投标,总建设规模约843公里,投资估算为487.28亿元。这是继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向民营资本开放约49%的股权以来,浙江省实施的又一项旨在扶持民营资本、加快交通建设步伐的重大决策。业内人士评价:“这是开国内先河之举。”

  但是,最后的结果却出人意料,四个建设项目的投标人都没能达到3个,远远不够法定人数,招标工作被迫停止,400亿元项目全部流标。

  有专业人士分析流标原因时指出:招标前浙江方面对省内民间资本缺乏调查,过于自信。这位业内人士认为,浙江民间资本虽然在规模上在我国算是数一数二,目前有300万浙商携3000亿元资金在全国创业。但资金却是分散的,真正有实力单独投资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的大户实属凤毛麟角,浙江缺乏实力强大的民营集团。此外,浙江省内尚缺乏把分散的民资聚集在一起的融资平台和融资手段。

  另有专家指出,投资回报时间过长,也是民资面对

高速公路工程谨慎而行的又一原因。

  此后,浙江省交通厅将招标遇阻的情况上报了浙江省委省政府。由于这4个项目都是浙江高速网络工程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工期要求非常紧,有关方面对这些项目进行新的安排,并进一步完善招投标的做法,以吸引更多资金参与建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