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资本项目将可兑换 优先考虑QDII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3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司司长邹林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表示,中国计划近期内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基本可兑换,但完全可兑换仍是一项长期目标。政府将积极鼓励资本流出,总体上资本流出和流入应保持平衡。

  据介绍,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进一步放宽境内机构对外直接投资限制。二是逐步放宽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于境内的限制。三是放松境
外机构和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上的融资限制,允许合格的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和中国存托凭证。四是允许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外证券市场。

  对实现资本项目下的基本可兑换,决策部门可谓是拟议已久。

  一些专家称,外汇局此前已经在很多环节上逐渐放松了管制,特别是放宽了境内机构对外直接投资限制和逐步放宽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于境内的限制。“外汇局的这一系列动作,实际上是在为实现人民币实现资本项目下的基本可兑换做准备。”

  周小川也曾撰文指出,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将有选择、分步骤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邹林在会上还表示,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基本可兑换,将优先考虑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这也印证了市场猜测:保险公司将打响QDII“第一枪”。不过,邹林明确表示,QDII目前仍处于研究阶段。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