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村建筑市场掘“金”先得淘“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23 经济参考报

  在大量农民工拥到大城市寻求工作的同时,各地农村也出现了大量的本土“建筑队”,这些建筑队走乡串户搞“开发”,如何管理这些“游击队”也就成了有关部门的头疼事。另外随着农民工打工收入得到保证的同时,农村建筑市场也逐步火了起来,商机无限的农村建筑市场跟走乡串户的建筑“游击队”产生了矛盾,亟需相关部门给农村建筑市场把关“上层次”。

  管理需“升级换代”

  农村建筑市场完全是一种自生自灭的状态,村民们由原先寻求左邻右舍的帮忙建住宅,到后来花钱请“专业”的建筑施工队来建房,其间经历了几十年的时间。

  正是因为富裕起来的农民把改善住房条件、营造宽敞舒适的居住环境作为新的追求目标,农民建房热正在广大农村悄然兴起。因此,一些农村建筑施工队也就应运而生,且不说这些施工队的施工资质、施工安全许可证了,就连营业执照都没有,几个瓦匠、木匠,再加上几个力工、一些建筑工具就成立“包活”的建筑施工队。施工队里的工人忙时是农民,闲时是建筑工人,放下锄头拿起瓦刀,施工队技术含量可见一斑。因为目前农村建筑多是平房,打地基、垒墙、上梁、盖瓦都是一些简单的工作,没有什么“高精尖”技术,这些施工队忙活起来可谓得心应手。

  没有技术含量的农村施工队跟技术含量要求不高的农村建筑相结合,促进了农村施工队伍的发展。

  而这几年见诸报端的因为农村建筑质量问题出现的致人伤亡的事件层出不穷,更显示出农村建筑市场管理的迫切性。

  住宅重样浪费多

  记者在吉林省、山东省采访,发现各地村子内的新建住宅非常多,但是给人的印象是住宅建设越来越宽,越来越高,但是颜色、格局、样式则千篇一律,既与周围环境不协调,又造成金钱和资源的浪费甚至环境污染,我国农村曾经引以自豪的“民居”建筑都变成了“古迹”,到如今大江南北农民都住上了同样的“砖瓦房”,少了地域特点、没了传承后人的精彩。

  山东省禹城市辛寨乡温庄村的温广鹏新盖了五间房的大院,正房、厢房、门楼个个高大宽敞,院子内外都是深灰色的水泥涂面显得整个院落幽深、稳重,温广鹏说:“这套院落一共花了四万八千元,这是五六年的种蔬菜大棚、外出打工攒起来的,原先没有想到过盖这么高这么宽,周围的房子都这样,只好也这样修建了。”温广鹏的正房内径6米以上,高一般在3米以上,如此高大的住宅在山东部分农村越来越多。安仁镇齐尧村的部分宅基地越来越高,胡同成了低洼的流水沟。原先红瓦白墙的土坯房逐渐被高大宽敞的砖瓦房所代替,好多是漏砖暴顶、无遮无掩,与周围的环境、田园不协调,村里的一些老人认为,村里的建筑正在逐渐失去原先的特点,而且逐渐走向高消费的路子。

  另外,农村住宅设计、规划的缺失,造成农村住宅千篇一律,农民自己组建的建筑队承担了农村住宅建设任务,并没有对住宅进行规划设计,村子内的宅基地也在延续多年约定俗成的规划,造成街不成街、路不成路,村子内的空宅基地还没有利用,又像摊大饼那样向耕地延伸。

  “生态住宅”仍是梦

  在一些农村,尤其是在山东农村的老年人都对现在的建筑有点爱不起来,“原先盖房不论高低,要看房子的基础用多少层砖,最多用七层砖就是高档房屋了,上边的主墙一般是用土坯垒建,现在可好全部都是砖房了,还比起了大小个来,有的房子前边还要出厦,出了厦挡了光,再加上房子高了不少,这要用多大的炉子才能把屋子烧暖和呀。”山东省禹城县安仁镇齐尧村庞正根老人说。

  在山东省、吉林省的一些农村,遍布各乡镇的砖窑更说明问题,砖窑周围的耕地已经变成了深坑,附近的耕地也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逐渐被侵蚀掉,为了住房毁了子孙田的事情不断在各地上演着。从节约耕地来说,城市里正在逐渐取消粘土砖在建筑材料中的应用,而农村建筑中石头、粘土砖、水泥等使用逐渐增多,有的农民为了节省成本甚至自己建窑烧砖,自己家的耕地被取走一层泥土用来烧砖,影响了耕地质量。

  因此在农村推广既环保又实用的“环保住宅”十分迫切。农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秸秆资源、林木资源等一些可再生资源能否成为主要建筑材料值得研究,减少粘土砖的使用、减少建筑垃圾对农村的污染,增加建筑材料的可持续利用成为今后乡村住宅建设新趋势,借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风,能否把“环保住宅”的理念吹进千家万户,值得大家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