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职工安置成首钢搬迁最大困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23 经济参考报

  目前搬迁已进入新厂建设阶段

  本报讯 牵动20万职工利益、800万吨钢铁产量和整个北京城市环境建设的首钢搬迁工作将于3月下旬进入新厂建设阶段。

  首钢高层日前明确表示,整个首钢搬迁将于2010年按时完成,不过职工安置问题将
是未来几年首钢搬迁面临的最大困难。

  从2005年3月7日首钢正式对外宣布搬迁规划以来,外界一直对此给予高度关注。时隔一年,首钢搬迁工作已经取得初步进展。首钢董事长朱继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说,首钢新厂的建厂方案经过北京市和河北省组织论证,已经在2005年年末上报给国家发改委,现在的科研报告已经基本得到了专家和相关院士的认可。新厂厂址所需的11.9平方公里浅水滩涂已完成滩海造地工程的96%以上,3月份将动工建厂。

  虽然目前

首钢搬迁工作进展顺利,不过首钢高层也承认,如此巨大的工程不可能轻松完成,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搬迁过程中的职工安置问题。朱继民坦言:“职工安置问题,是我们未来几年面临的最大的困难,但是必须要解决好。目前北京市专门成立了指导小组,由一位副市长亲自挂帅来帮助首钢解决职工安置问题。”

  作为北京市最大的工业企业,首钢的钢铁产业直接和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超过10万,一旦首钢搬迁,将有数万名职工的工作环境发生变化。对此,朱继民表示,目前首钢已准备好五条渠道来安置受搬迁影响的职工。

  首先,随着新钢厂的建设,一部分职工将被转移到曹妃甸厂区就业。“主业会转移五六千人。另外给主业作配套服务的,像机械、机修、建筑,甚至

房地产服务业,都会随着主业发展而变化。主业和辅业应该转移1万人左右。”

  其次,首钢将把北京现有的非钢产业做好,争取容纳更多的人。像建筑施工业、房地产业、机械制造产业、电子制造产业、矿产加工业这些单位,不但不会减员还会增加雇员。

  再次,北京市已批准首钢在顺义地区建立一个钢铁冷轧项目,这个项目不仅能够解决近千人的就业,还可以通过物流、加工、配送等业务带动一部分就业。

  第三,首钢搬迁后剩余的土地将由首钢主导开发,通过土地的开发也能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

  最后,通过正常的自然减员来安置部分职工。“目前首钢接近退休年龄的职工人数超过万人,还有一部分人,比如提前三年到五年,可以采取退岗的办法。”

  如此大规模的搬迁工作和所有这些人员安置都将需要巨额资金支持。对此,首钢方面称,国务院在批复搬迁调整规划时已表示将从政策、资金上给予支持;同时,经过自身积累,特别是近几年钢材市场坚挺,首钢自有资金也将发挥一定作用;另外,首钢可以通过合资合作道路来吸引社会资金。“这三个主要的资金渠道里,更多的要由市场募集资金,包括发债发股。但这些目前还都只是想法,方案论证还在进行当中。”

  此次首钢搬迁,留给北京市的最大一笔财富可能就是搬迁后剩下的土地,仅首钢主厂区的露天矿料堆放场就有超过60万平方米的土地。而由于北京市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土地价格持续攀升,首钢搬迁后剩下的空地就成为外界最关心的话题。对于这块地的规划,朱继民表示,目前方案还在制定当中,而制定时间至少需要一年。“目前还说不具体,毕竟距离首钢2010年全部搬迁完成还有一段时间,做这么一个地区的规划也不是简单的事情。北京市在今年年初市长办公会上,要求市里规划部门、首钢再加上其所在的石景山地区等相关部门,要用今年一年的时间对这个地方提出意见。”

  朱继民透露,首钢初步设想,在这块土地上保留研发基地。同时,因为首钢是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甚至是跨国经营的企业,它的管理总部、运营总部也应该在这个地区。而且首钢还从事电器、机械、电子产品制造,这些制造基地对环境是没有影响的,而且已经是首钢的基础产业,经过提升之后,也会在这个地方进行整体规划。“我们考虑过,将来还会有一片地方变成展览馆,把首钢留下的文化遗产集中在这里展现,并带动未来的材料装备在这里展览。当然这个展览馆也是一个文化创意的专门园区。”

  朱继民同时透露,目前首钢已经和天津

顺驰公司共同成立了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未来将通过市场渠道参与首钢剩余土地的房地产开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