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解读国家预算报告(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23 经济参考报

  公共财政阳光与新农村建设

  对于新农村建设的讨论,在这个春季里逐步升温,也逐渐深入。新农村建设的蓝图能否早日变成现实,一个关键因素在于“钱”字。无论是实现经济发展,还是村容整洁;无论是解决上学难,还是看病贵的问题,都离不开资金的保障。钱当然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也是万万不能的。

  提起资金,大家首先想到的自然是国家财政。当然,财政部门也更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新农村建设已经成为财政部门目前头等大事。透过今年国家预算报告中关于教育和医疗卫生方面的预算安排,就可以看出本届政府加大对农村财政资金投入的坚定决心。

  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三农”的支出将达3397亿元,比2005年实际执行数增加422亿元,增长14.2%,高于中央财政总收入、总支出的增长水平,占中央财政总支出增量的21.4%。这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解决农民民生问题,增进农民福祉。

  以解决看病难问题为例,目前主要是通过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来解决这一问题。这方面,今年的国家预算报告中有三点值得关注:一是补助标准。2006年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每人每年补助标准提高到20元。如何理解这20元?2006年以前的试点中,农民每年每人的医疗账户中是30元,中央、地方和农民各拿出10元。2006年开始,中央和地方各拿出20元,农民缴费暂不增加。这样农民每人每年就有50元。二是覆盖范围。2006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争取2008年在全国基本推行,2010年基本覆盖农村居民,帮助广大农民群众解除看病难的后顾之忧。三是投入力度。2006年中央财政将投入47.3亿元,比上年增加了41.9亿元,增长7倍多!

  同时,为缓解特困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2006年中央财政将安排资金9.5亿元,比上年增加6.5亿元,用于加强农村医疗救助工作,并完善农村医疗救助制度。

  公共财政无疑是建设新农村的最重要的物质保障,“让公共财政的阳光照耀到广大农村”也是本届政府孜孜以求的目标。但也要注重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新农村的建设。因此,财政资金将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财政贴息、税收优惠、民办公助、以奖代补等激励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增加对“三农”的投入,逐步建立以政府(财政)投入为引导的多元化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开拓建设新农村的资金来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