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减少硬性经济增长指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10 扬子晚报

  中国正在放弃数十年计划体制中的大部分数字化经济指标,这是中国改变以社会和环境为代价、过度关注经济增长的部分努力。

  中国的主要计划机构国家发改委(NDRC)表示,昨天公布的最新“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已减少了经济指标,以便“让市场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新的五年计划仅包括了两个经济目标:继续承诺在到2010年的10年里,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翻倍,承诺在至2010年末的5年里降低单位GDP能耗。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表示:“我们不能因为今天增长了,明天要为今天的增长付出更大的代价。”

  纲要中的所有其它“约束性”指标将重点放在社会支出、教育卫生和环境上,包括废物和污染物的处理。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改革的目的是分清“哪些领域是政府的责任,哪些应留给市场来决定”。

  范剑平表示:“通过制定‘非约束性’指标,政府将不再需要公布钢铁与汽车等行业的具体增长数据。”

  发改委近年的指标预测不准,尤其是在发电和煤炭生产上的预测不准,令人对计划体系产生质疑。这是作出上述改变的另一个基本上未阐明的原因。

  在中国错综复杂的经济中,旧的数字指标已变得不那么跟得上时代了。中国经济包括充满活力的私人部门,迫使发改委重新调整它的职能。

  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说:“为了改变‘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观念,应该说下了很大的工夫。”

  这个缩小的计划体系还旨在强调政府的一项重点,即不再忽视环境,唯GDP而GDP。

  然而,这个政策在基层一直难以执行。在基层,中央政府对当地官员的评价,是根据他们所在地方的经济增长率。

  《中国经济季刊》(China Economic Quarterly)的阿瑟•克劳博(Arthur Kroeber)表示,五年计划中的这些变化是“重新制定体系中的激励措施这一过程的一部分”。

  “问题是,目前不清楚这如何与现有业绩评估标准相协调。现在的标准中,除计划生育外,所有标准都是关于经济的。”他表示。

  2000年上一个五年计划开始时,中国预测,2005年之前的年平均增长率为7%,煤炭产量和发电量大幅增长。

  但这些预测很不准。中国的年经济增长率平均超过9%,煤炭产量几乎是发改委预测的两倍,发电量则高出约20%。

  马凯表示,政府现在的职能是“创造有利的环境”,以使中央政府的一些约束性指标能得以实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