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万东医疗“豪爽”送股急于求成似有“隐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9:34 北京现代商报

  万东医疗日前公布了股改对价方案,该方案显示,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3.5股,共支付1774.50万股股票给流通股股东。此次万东医疗的对价看上去非常好,也显示出大股东的股改诚意。可是,如果综合分析万东医疗近几年的重组历程,此份对价方案的推出似乎另有“隐情”。

  早在2002年2月,北药集团就与博奥生物签署重组协议书。根据该协议,北药集团将
万东医疗64.86%的国有法人股作为投资入股博奥公司。此后,由于该重组方案设计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大原则相悖,历经4年之久未能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复,股权始终没有过户。因大股东地位一直处于“悬空”状态,上市公司万东医疗的再融资、新股增发,以及正在推进的股权分置改革,均受到很大影响。

  就在投资者为万东医疗能否进行股改而担心时,北药集团就与博奥生物突然握手言和,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同意终止2002年签署的有关重组协议,自2006年1月1日起,万东医疗实际控制权转由北药集团行使。

  然而,在北药集团掌握实际控股权2个月后,万东医疗就高调进入股改程序,这一套短平快的“谜宗拳”还真让投资者有些找不着北了。

  市场分析人士称,从万东医疗有了实际控制人,到实施股改,仅仅相隔2个月。从时间上看,能在短期内制定和推行对价方案的可能性有两种。一是,北药集团与博奥生物提前就做好准备,联手进行股改,共同分享利益。二是,北药集团仓促上阵,单纯以完成股改任务为目的。

  从万东医疗的基本情况分析,前者的可能性较大。

  首先,股改进行到现在,已经进入攻坚期,如果再不实施股改,就会失去现有的市场环境和机会。双方要再为此争斗下去的话,将会出现两败俱伤的局面。老话说得好,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为了共同的利益,携手谋发展是最好的选择。

  其次,就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来看(截止到2005年9月30日),新入场的股东有7位之多,为什么这些人会在万东医疗还处于敏感期的时候就深入其中?难道他们都看好万东医疗的发展潜力?或者是提前为股改投票而布局?这都是值得推敲的地方。

  最后,从万东医疗的对价方案看,大股东送股似乎有些太“大方”了,已经远远超出了市场平均价格。单从这点看,投资者没有理由不“买账”。可是,反过来再想,万东医疗的大股东想要用“一口价”撮合股改顺利完成,为什么要这么心急?这恐怕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了。

  商报实习记者 王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