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空客在华总装线竞争进入白热化 上海胜算较大 其余城市命悬一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9:34 北京现代商报

  进入3月份,距离空客公布在华A320总装线的时间日益临近。而根据各种渠道的消息表明,曾经有过大型民用飞机制造经验的上海极有可能最终胜出。昨天,记者从西部一家大型飞机制造企业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上海目前已经基本在空客A320总装线的竞争中胜出,空客入沪几成定局。

  在刚刚有空客将在华设立A320总装线消息之时,曾传出包括成都、沈阳、西安、哈
尔滨、贵州和西安等多个城市的飞机制造企业入围参与竞争行列。不过随着空客的考察,信息的逐步明朗,目前被业界公认比较有竞争力的城市只剩下天津、上海、西安和珠海四家。

  当事人:

  保持沉默

  “我们没有参与此事,不过这个项目现在基本上已经确定在上海了”,昨天,上述那位负责人透露,不过对此的缘由他并不愿多谈,只是表示“听厂里有关部门提到过此事”。

  记者随后与上海联系,上海航空工业集团以及上海飞机制造厂均表示并不知情,并告诉记者具体负责此事的是上海市发改委。但是上海市发改委相关方面态度也比较谨慎,并不愿透露更多内容。

  不过据了解,作为国内惟一有过民用飞机总装经验的上海飞机制造厂,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曾自行研制了中国首架大型民航客机“运十”,进而在上世纪80年代与美国麦道公司合作,在1987年首次总装MD-82型客机并成功进行首飞。随后该厂成功执行了35架MD-82/83的组装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4年11月至去年5月间,空客高层曾先后3次对该厂进行考察。

  空客:

  并无明确时间表

  对此,空客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顾伟表示,关于A320总装线,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他告诉记者,最新的可对外公布的消息,还仅限于上个月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的表态。

  当时,在谈及A320总装线的选址结果时博龙表示,空客目前正在与国家发改委积极磋商,对最终的选址城市进行全面评估,原定于2月底公布的最终结果有望在3月揭晓。如果选址工作顺利完成,双方将立即就建立A320总装线的合作方式、投资建厂、确认飞机产量等具体问题进行更为细致的商谈。博龙表示,如果一切顺利,希望能在年中的时候宣布最终的合作方案。

  业界:

  其余城市尚存一线生机

  虽然种种迹象表明,天津、西安、珠海等3个城市在竞争中处于下风,不过这并不表示他们已经完全退出竞争行列。有业内人士表示,就目前的情况看,各家还都在“拼命”加大自己的宣传力度,突出强化自身优势,弥补不足,以吸引空客的眼球。

  天津和珠海虽然在航空制造维修业并无优势可言,但是其极佳的地理优势也成为空客重点考虑的对象。而珠海航展相关负责人3月5日表示,空客已经明确世界上最大的民用客机A-380-800客机将首次亮相第6届珠海航展,同时这也是A-380首次在国内亮相。

  此外,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李晓东表示,陕西会在突出其航空工业总体实力、综合配套能力和产业聚集度居全国第一位等优势的同时,还要专门打造一套关于航空运输和“海运+陆运”的可行性研究方案,以弥补内陆城市在运输方面的不便。据介绍,该方案报价有可能要低于空客提出的价格。

  商报记者 陈子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