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新农村建设之六: 城镇化逼农村走产业化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9:34 北京现代商报

  农村城镇化发展必然会使耕地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而农业生产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战略问题,为了保证在减少耕地的同时保障粮食供给,农业必须走产业化生产的道路。

  农村要城镇化发展,引入中小企业,发展高劳动力密度的加工制造业,这些明显能够给农村带来就业机会和利润,但也不可避免面临一个问题:挤占农业发展的空间。

  在农村城镇化建设进程中,企业主、村建设者以及村民都对各自的利益目标有着不同的诉求,他们与农业发展的交集是难控的,即使地方政策带有导向性,也难以平衡商业与农业在资源分配上的相挤。从事农业生产的人会被更高薪水吸引,商业企业占用土地和其他资源都给农业带来一定威胁。

  耕地转化为商业用地要因地制宜,不能无节制地蔓延,保留的耕地要根据不同地区的环境特点决定发展农业的规模和品种。耕地面积的量的减少,决定了农业生产在质上要有所突破,提高生产效率、加大科技含量并形成产业化发展,是农村城镇化建设给农业提出的更高要求。

  农业初级产品需要配套加工和营销网络,农产品配套加工企业应该受到鼓励。将种植、加工、销售,形成一条产业链,每一环节都能根据下一环节的反馈及时调整生产结构,使农产品充分适应市场需求。企业与农业生产处于产业链的不同链条之上,土地和其他资源的配置因为两者利益的统一而实现优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