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中永乐合作模式尘埃落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9:34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 李丹)被业界认为是2005年最意外合作的大中和永乐联手,其合作模式一直是个悬念。昨天,这一悬念终于在青岛和西安同时揭晓,大中电器与永乐家电合资组建的公司正式挂牌运营,并由两家分别主管。目前,双方的资产移交已进入最后操作阶段,而未来合资公司的财务处理也将按照国际认可的会计核算准则执行。

  根据大中电器和永乐家电所签署的协议,双方将在西安和青岛成立一家双方各占50
%权益的合资公司,充当两地业务拓展的主体公司。按照双方的合同约定,青岛合资公司的最初经营权由大中电器行使,公司命名为“青岛大中·永乐电器有限公司”;而西安合资公司的最初经营权则由永乐家电行使,公司命名为“陕西永乐·大中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原青岛大中家电负责人和原西安永乐家电负责人分别出任新合资公司总经理。

  挂牌之后,青岛“大中·永乐电器有限公司”和陕西“永乐·大中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在采购、营销、拓展和人力资源上实行独立的公司化管理。今后,双方也将共同规划在上述两个地区的拓展和经营,不再设立独立的分公司。大中电器和永乐家电也将按照协议规定分享上述两个地区的经营利润及承担风险。

  “这是大中电器和永乐家电在推进全国连锁进程中采用的一种既节省资源又行之有效的拓展战略。”大中电器总部的一位高管昨天透露,采用这种合作方式可最大程度地减少连锁拓展中的恶性竞争。今后,大中和永乐还将继续物色具备发展潜力的地区设立合资公司,以便尽快稳固在新进入地区市场的地位。

  另据悉,为了对抗国美、苏宁两大全国性家电连锁,包括大中、永乐在内的多家区域性家电商此前曾经组建过“中永通泰”联盟,但由于该联盟并没有资本融合,因此只是个相对松散的咨询性合作组织。但此次大中和永乐的合作不仅通过资本合作使联盟更加稳固,而且双方只针对新店,对现有店面仍维持现状。业内人士分析,这种务实的做法增强了合作的可操作性,也引得国美和苏宁两巨头的密切关注,但两家尚未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