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农村新画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8:52 中国经济时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长沙系列之三(农村篇)■本报记者王晓红周和平通讯员刘绪甲邹蓬

  建筑美化、卫生洁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水源净化……这是长沙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奋斗目标。在前不久该市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上,长沙市列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具体步骤:今年主要抓宣传组织发动,做好100个示范村的规划和试点工程;2007-2
008年,基本完成百村示范主体工程,发挥示范效益,带动村庄整治工程加快推进;2009-2010年,继续巩固示范村成绩,扩大示范村范围,完成好“十一五”时期的各项建设任务,为率先全省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坚实基础。随着这些步骤的推进,长沙市的农民生活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重大变化。

  规划:3年完成建制镇详规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城乡建设,规划先行’早已成为社会共识。‘规划进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环节。从今年起,长沙市将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村镇规划,用3年时间完成建制镇控制性详规,村庄规划面达到50%。要进一步强化‘三性’:一是科学性,反映地方特色,体现人文内涵,保护生态环境;二是超前性,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三是突出务实性,因地制宜,农民自愿,分类指导,不搞脱离实际的攀比,避免工程式和运动式,应该认识到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值得高度注意的是,规划先行的过程中要防止规划设计单位和人员闭门造车,专家意见听得多,农民心声听得少,使规划变成纸上画画,墙上挂挂,失去其指导意义。在村镇规划实施中尽量不推山、不填塘、不占田、不砍树,要突出山水田园特色,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收入:人均可支配增长8%以上

  梅克保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增加农民收入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未来5年,长沙市将按照多予少取的原则,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力度,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今年要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的预期目标。

  长沙市市长谭仲池对记者说:“要用求真务实的指导思想来抓新农村建设,今年长沙全市农业招商引资要完成30亿元以上,落实农业发展银行100亿元农产品加工信用贷款,继续扶持加加酱业等20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突出抓好红星3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等10大农产品精深加工重点项目建设。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今年市级重点扶持规范100家,示范点扩大到30个,力争20%的农户进入各类专业合作组织。筹建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切实提高农业防灾抗灾能力。”

  居住:启动“三改三整一分离”

  治理村庄环境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环节。根据长沙市的设想,今年将全面启动以“三改三整一分离”为主题内容的新农村建设“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即改电、改水、改厕,整修村组道路、整治村容村貌、整治生态环境,实行人畜分离。

  从今年起,长沙市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村镇规划,力争三年基本完成。今年启动100个村的示范工作,年内完成乡村公路硬化1000公里;水利投资10亿元,新建沼气池1.5万个。到2010年,县乡公路全面实行硬化,公路硬化率达到90%以上,按标准改造建设好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农村中小学危房全面消除,农村自来水受益率达到80%,实行村村通广播电视,全面完成农村和县城电网改造。

  转型:5年培训150万农民

  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目标,又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要条件。长沙市将围绕五年内培训150万农民的目标,实施“农民素质工程”。届时,全市70%以上的成年农民将成为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素质和较强就业能力的新型农民或产业工人。

  根据该市制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从今年起,每年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30万人次以上。实施农民转移就业“5810”工程,鼓励支持各区县(市)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特色技能培训,培育劳务品牌。要加快建立政府扶助、面向市场、多元办学的教育培训机制,扩大教育培训规模,提高支付补助标准。

  体制:乡镇人员编制5年内只减不增

  推进改革、创新机制,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动力源泉和制度保障。长沙市将推进经济管理体制、行政管理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的创新。

  根据这一既定的目标,全市乡镇机构改革将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对乡镇实行分类管理,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5年内只减不增,综合设置机构,建立农村基层管理新体制;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主要是完善以县管理为主、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体制;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主要是完善乡镇财政体制,规范转移支付制度,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积极开展“乡财县管乡用”改革试点。逐步建立城乡公共服务均等供给制度,促进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

  教育:年内完成中小学危房改造

  尽快改变农村公共事业滞后的状况,是广大农民群众的迫切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长沙市提出,发展农村社会事业,重点要放在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农民最基本、最直接、最关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上。

  从今年秋季起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杂费,对农村贫困寄宿生补助部分生活费,年内完成现有中小学危房改造任务;普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完善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加强以乡镇卫生院为重点的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和农村电影数字化反映工程,加强乡镇宣传文化法制站和村文化活动室建设;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制度,今年要扩建敬老院20所,继续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实行奖励扶助制度。

  据了解,目前,长沙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总数为56.5万人,其中农村学生43万人,占在校学生的76%。从2005年以来,长沙启动了义务教育阶段的“两免一补”工作,全市有近10万名贫困学生秋季入学时实现了“一费制”全免入学,有1万多名贫困寄宿生享受了生活补助。更令人惊喜的是,市委、市政府决定,从今年秋季起,全市农村家庭贫困学生将实行全免杂费入学。 另外,长沙还制定了强校扶助弱校办法,每所县(市)属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必须对口扶助本县(市)一所薄弱高中;针对一些重点学校与薄弱学校的差距日益扩大的问题,从2004年起,开始实施把重点中学部分骨干教师和优秀中青年干部充实到薄弱学校去的举措,收效明显。同时,城市教师晋升高级教师职称,必须到农村中小学任教一年,以优化农村中小学师资结构。通过促进重点学校与薄弱学校生源趋向平衡,同时让薄弱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目前,这些办法已初见成效,

教育公平在长沙已越来越有保障。

  医疗:农民看病无忧

  2003年9月4日下午,对于长沙县金井镇老屋组村民龙畅一家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当天,经过该县卫生局医管办的核准,他在金井镇医管办共兑付了医疗补偿金1万元。数钱的时候,龙畅有点激动,没想到1个月前交纳的20元农村合作医疗项目金,1个月之后就得到了如此大的补偿。龙畅成为了长沙县第一位兑付1万元医疗补助金的农民。

  现在,经过“十五”期间的努力,包括农民在内,长沙市的居民群众都能享受到医疗服务的可喜变化,“

十一五”期间,全市农村医疗将得到可靠的保障。

  据了解,在保障农民就医方面,长沙县于2003年8月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至今两年多来,该县参合农民达64.28万人,参与率达95.96%,共筹集农村合作医疗基金3100余万元,共有3.4万余农民获得合作医疗补偿达2300万元,为弱势群体减轻了医疗负担。目前,本市望城县、浏阳市、宁乡县已按照扩大试点要求,取得了初步成效,农民自愿参与率均达70%以上。农民“看病难”已得到明显改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